上海東方衛視駐美記者張經義日前在白宮疫情記者會上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發問,稱「自己來自台灣」引發議論,陸委會日前認定張經義涉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最後移交通傳會(NCC)處理。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今(30)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政府近3年查處任職中共黨政軍所屬單位已開罰37人,現在包括張經義在內,還有86人調查中,「這都是近3年來開始陸續查辦的」。

日前,陸委會表示,東方衛視是上海東方娛樂傳媒所屬的衛星頻道,隸屬陸方政務系統上海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由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全額出資,係受黨務系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所屬事業單位(上海廣播電視台)指揮監督,張經義自然涉及《兩岸條例》公告台灣人禁止任職黨政軍組織的條款。

不過,外傳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聘有台灣人擔任駐台北的特約記者,陳明祺則表示,將會同相關機關做更完整的瞭解,但該案還未進入行政程序,還要收集相關的事證,並沒有在查處名單中。

政府近3年查處任職中共黨政軍所屬單位已開罰37人,現在包括張經義在內,還有86人調查中。   圖:擷自立委林楚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