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為力挺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長羅智強的募款行動,今(30日)久違現身國民黨中央黨部。面對國民黨有意調整九二共識,洪秀柱撂下重話稱,若九二共識從外到內都換掉,那就「準死無疑」。但洪秀柱也感嘆稱,「不曉得我們的看法還有用嗎?」

國民黨有意調整兩岸路線。但洪秀柱意有所指稱,國民黨主席主持中常會時,都要面對孫中山遺像朗誦總理遺囑,內容中的「求中國之自由平等」,中國就是指中華民國,範圍涵蓋整個中國,不是只有台澎金馬,且朗誦孫中山遺囑不是唱歌複誦,而是要想起背後的真正意義。

面對媒體追問對兩岸論述的看法。洪秀柱先是感嘆稱,「不曉得我們的看法還有用嗎?」接著又抨擊蔡政府稱,其實兩岸關係說難很難、說容易也很簡單,很可惜,今天的政府錯過了在這次疫情過程中,能打破兩岸僵局、最好遞橄欖枝的時期,政府雪上加霜的在破壞兩岸關係、製造仇恨跟對立。

洪秀柱也稱,如果大家都知道九二共識的內容是什麼,就很好解決了,「但如果要賦予九二共識新的定義、換名字,還是要從外套到裡面都換掉,那你就準死無疑」。洪主張,九二共識的內容跟憲法一樣,都是一個中國原則、兩岸未來要謀求統一,都白紙黑字寫在九二共識來往的兩會(海基會、海協會)函件中。

洪秀柱接著稱,只是九二共識附帶了「一個中國的涵義各有認知不同」,所以才叫各表,對方(指中共)認為事務性的事情,先不牽涉到政治的涵義,留待以後政治協商再來談;應按照憲法給的道路,就一個中國原則、謀求未來的統一,分治不分裂,兩岸制度不一樣,可是一個中國不分裂、不搞台獨。

洪秀柱表示,她提倡的和平協議,絕對不是投降協議,而是怎麼樣坐下來談,談出有共同的想法,有一個中國的共同表述就有共識,這就是他提出解決兩岸僵局的最好辦法;但在這邊講歸她講,對一個睡著、假裝叫不醒的人講是沒用的,可是千萬不要賠上2300萬人民的生命跟現在的安定生活。

洪秀柱最後也提到,近期因武漢包機,政府對湖北的台胞做了註記,她認為,也應該對有雙重國籍的人做註記,當兩岸發生任何問題時,這些人不得出境,大家一起安危與共,這是她的想法。不要在這邊亂喊一通,到時候發生衝突、擦槍走火,引發戰爭或其他不好事情時,拍拍屁股就走了,希望予以有雙重國籍的人,緊急狀況不得出國的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