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被寄予厚望可治療武漢肺炎,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30)表示,瑞德西韋的臨床實驗已經有不錯的初步成果,目前沒有發現太嚴重的副作用,而且也發現,越早投藥治癒的效果越佳。

張上淳說,瑞德西韋在美國原廠公司幫忙下,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亞洲與歐洲都有共同進行臨床試驗。台灣因為確診個案少,只有10個案進入臨時試驗,不過,全球目前有差不多400名病人進入臨床實驗階段。

張上淳說,美國臨床試驗病人分成5天治療、10天治療兩種模式,這兩種模式成果差不多,並沒有治療越久、療效越好的情況,這代表不必每個病人都要用藥10天,可以有更多病人能使用瑞德西韋。

張上淳指出,治療14天後,臨床上有改善的病人可分別達到50幾%與60幾%,算是不錯的成果。研究也發現,越早給藥成效越好,發病10天內給藥和發病10天後給藥,到第14天可出院的比例分別為62%與49%。且瑞德西韋沒有太嚴重的副作用,有些病人會有噁心、肝功能變化的副作用,大約3%病人因肝功能上升停用,但還是算有希望的藥物

至於中國先前有進行瑞德西韋臨床實驗,張上淳說,因為中國沒有完整做完臨床實驗,後期個案越來越少,加上中國進行的臨床實驗種類多、收案過程中有互相競爭的問題,最後沒能完成臨床實驗。這樣不完整的實驗,在科學上不能完全認定是可靠結果,還是要等全球性完整實驗進行完畢,再來看最終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