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機場管理局昨天已向各大機場發出全國封鎖5月3日結束後的營運詳細指導方針,將分階段取消對國際和國內航班客運的限制,但機場容納量可能僅達30%,以維持社交距離。

如果印度國內航班營運能順利在5月4日恢復,將有利旅居印度各城市的台灣民眾搭機到新德里,再搭乘華航5月4日的撤僑專機返台。

印度為控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3月25日起實施全國封鎖,並禁止國際和國內航班客運營運,僅允許貨機、醫療後送航班及印度民航總局(DGCA)特許的航班飛航,預計5月3日結束,5月4日將讓航空服務逐步恢復。

印度機場管理局(Airports Authority of India)昨天向各地共約100多個機場發出通知,擬定封鎖結束後的營運詳細指導方針,將逐步放鬆航空管制,初期可能允許航空公司恢復印度一級城市(各省首府和二線主要城市)的航班服務。

但為保持社交距離,這份通知要求,有一個航廈以上的機場,封鎖解除之初應使用一個航廈,且縮小航廈使用面積,以減少清潔消毒面積。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根據政府計畫,一個機場航廈容納量僅被允許達到30%。

此外,根據指導方針,乘客在飛機上的座位也應保持1公尺到1.5公尺的社交距離;在機場的辦理登機手續櫃檯、洗手間、X光掃描儀附近都應加派工作人員,確保乘客在排隊時保持社交距離;登機手續櫃檯可能提前開放,以讓辦理登機手續乘客可以錯開時間。

這份通知說,在逐步增加航班營運前,航空公司在航班上向乘客提供有限度的食品、飲料及機上商品銷售;最初,航空公司應僅提供茶與咖啡等飲料,及可帶走的餐飲盒;機場的餐廳和吧台將不提供酒精飲料,除非機場當地的城市或省政府允許。

通知要求所有機場,都必須根據指導方針做好因應恢復飛航營運的準備,並在封鎖解除後立刻按照上述指導方針,執行預定好的營運程序。

這份通知要求,所有航空公司應向民航總局提交飛航時間表,提前向民航總局申請飛航許可,航班只能在被批准允許的時間飛航,當局將根據航廈容量限制,確保航班交錯營運。

這份通知也要求各省市地方政府自行協調,確保為乘客提供適當的公共交通工具或私人出租車輛,並與有關部門協調,確保有足夠的汽油與柴油維持機場營運。

印度總理莫迪日前與各省省長視訊會議,原則達成將分階段解除封鎖,其中熱點仍延長封鎖,但未受疫情影響的地區則逐步放鬆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