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寧一度被認為有效於治療武漢肺炎,最大生產國印度下令禁止出口後,美國總統川普暗示若不取消出口限制,將對採取報復措施,印度才又放寬限制。在印度放寬奎寧出口限制後,白宮推特追蹤了印度總統科溫德、總理莫迪等印度官方帳號,3週後卻又取消追蹤,讓印度最大反對黨的接班人拉胡爾甘地表示,對此感到沮喪。

白宮推特目前僅追蹤13名美國主要政府官員,並擁有2203萬名追蹤者。

綜合印媒報導,印度政府7日取消對出口藥物的部分限制,白宮推特在4月10日追蹤莫迪、科溫德、印度駐美使館、美國駐印度使館等印度官方的推特帳號,當時白宮的追蹤名單中,除了主要的美國官員,剩下都是印度官方帳號;莫迪也成為白宮唯一追蹤的外國領導人。

川普在8日還特地發表推文,表達對印度的感謝 :「非常時期,特別需要朋友多幫忙,感謝印度的決定,永遠不會忘記!」並且指出莫迪在這場鬥爭中不僅幫助印度,也為人類方面發揮強而有力的領導作用。

莫迪也透過推特回應 :「印度將竭盡所能為全人類的抗疫事業做貢獻,我們將攜手取得最終勝利!」

不料,3週後,白宮卻「退追」了這些印度官方帳號,包含莫迪也被取消追蹤,掀起印媒的討論,甚至質疑雙方是否「翻臉」。

印度最大反對黨的接班人拉胡爾甘地表示,白宮對總統和總理的「追蹤」令他感到沮喪,並敦促外交部關注此事。

對此,一名白宮官員說明,白宮的推特帳號通常會短暫追蹤與川普有外交活動的官員,並隨時轉發這些官員有關這次外交活動的貼文,以表示支持與感謝。

白宮推特目前僅追蹤13名美國主要政府官員,並擁有2203萬名追蹤者。   圖:翻攝自白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