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轟動全國的嘉義鐵路殺警案,嘉義地方法院今(30日)宣判鄭姓嫌犯「行為時有精神障礙,不能辨識行為違法」,判決無罪。但該判決結果,讓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稱,無法接受,擔心兇嫌宣稱有精神異常就能免死甚至脫罪,讓當年犯下隨機殺人案兇嫌曾文欽的預言百分百實現,恐引起模倣效應。

葉毓蘭表示,這次的殺警案是在眾目睽睽下,兇手帶著兇刀上火車,攻擊在火車上執勤的員警,不僅有這麼多目擊證人,影片也透過網路傳到全台灣,這樣還判無罪,是不能被接受的,她會讓警政署、法務部都應該要請地檢署提起上訴。

葉毓蘭強調,法官的理想認為精神病患不應該判刑,認為其行為能力已經受到限制,但法官的理想跟廢死一樣,要有前提要件,也就是如果這些精神病患在台灣有綿密的防護網,都有給予精神病患即時治療,那可以考慮精神病患免死;否則,照目前這些精神病患還是四處趴趴走,甚至於會看到很多人認為,只要自稱精神病患殺一、兩個人都不會判罪。

葉毓蘭指出,8年前,10歲的方小弟在台南湯姆熊遊樂埸,遭曾文欽隨機揀選殺害,方小弟的人生永遠停格,曾文欽被捕時說了「反正殺一、二個也不會判死。」,曾文欽真是太了解台灣的司法了!除了鄭捷在北捷板南線的隨機殺人太驚悚,死傷太慘重,無法逃死外,曾文欽的預言百分百實現,尤其是只要宣稱有精神異常,更是免死金牌,而且開始有模倣效應。上個月在新店街頭的隨機殺人案,那個殺手不也是深諳此道,被捕後立刻自稱有解離人格?

葉毓蘭嘲諷稱,鐵路殺警案的無罪判決,剛好証明為何台灣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如此之低,或許所有隨機殺人案的被告都會想方設法轉移管轄到嘉義審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