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太空中心今天宣布,被譽為「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運作14年的福爾摩沙衛星三號(福衛三號)將在5月1日正式退役,由去年6月升空的福衛七號接手,負責提供氣象資料。

根據資料,福衛三號是全球第一個氣象衛星星系,由6顆衛星組成,是台美雙邊國際合作計畫之一,2006年4月自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升空。主要任務是以掩星觀測原理反演大氣層的剖面資訊,包括溫度、濕度、大氣壓力以及電離層電子密度等,這些資料免費對全球開放,至今共有92個國家、4551人使用。

福衛三號被譽為「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曾在2012年美國大選前的桑迪颶風(Hurricane Sandy)來襲時準確預測颶風路徑,讓美國政府下了緊急疏散的判斷,挽救多人性命。

另外,福衛三號還曾獲得頂尖期刊《自然》、《科學》及大氣科學、工程領域期刊多次報導,讓台灣成為世界少數幾個氣象資料輸出國,提升台灣在氣象觀測領域的國際地位和重要性,吸引多國專家前來與我國進行氣象觀測資料交流。

不過,福三由於運作多年、電力逐漸衰退,目前只剩一顆衛星(FM6)能斷斷續續提供少量氣象資料。因此國研院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研議,決定讓福三在今年5月1日正式退役,改由福衛七號接替。

福衛七號是在2019年6月25日發射升空,所收集到的大氣觀測資料每天會透過中央氣象局的台灣資料分析中心網站公布,供全球相關單位研究極端氣候、異常氣候、颱風的形成與路徑,以及針對強降雨的預測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