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APP新增人潮示警功能,透過中華電信大數據分析,提供即時人潮狀況,但數據顯示失真。除了目前提供的200多個熱點,指揮中心擬再增加80多個地方,示警熱點將達300個,在功能尚未完善的情況下也頗有爭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決議,交通部須確認APP示警功能正常,才可如期上線。

1968APP人潮示警功能上線之後,因為數據和實際狀況不符引爭議,也有多位地方首長反彈。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除現階段提供200多個熱點之外,指揮中心擬再增加80幾處熱點,熱點將逾300個。在功能尚未修正前,此規劃遭批評,也有立委質疑是否有必要管制如此嚴厲。

林佳龍表示,1968APP熱點是指揮中心委託中華電信提供數據,將資料放在即時路況顯示,提供民眾參考。中華電信依據各景點過去二、三個月人流作為基礎,若景點未開放,只要人流稍微增加,就會被判定為人潮略多或擁擠。交通部也邀請地方政府提供數據,讓功能更完善。

APP示警功能以紅、黃、綠3色燈號代表人潮擁擠程度,林佳龍也強調,燈號是「參考用」,不是說這裡很危險。

昨天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在五一連假將功能修正,並進行全台壓力測試,數據接近實際狀況才可上線。交通部也表示會請中華電信針對人潮判讀方式進行修正。交通部次長黃玉霖表示,五月一日前會修改運算式,並把景點容量也一併考慮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