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推出的1968APP新增人潮示警功能,利用中華電信收集人潮資訊,但遭外界批評數據失真。交通部已請中華電信在五一連假前改善,人流計算門檻值擬由原本的平均值改為尖峰最大值。

1968APP原是用於查詢國道即時路況的平台,因應連假防疫管制,近日新增人潮示警功能,藉由收集中華電信使用者的大數據及時顯示各熱點人潮數量,每10分鐘更新一次。

不過,此項新功能推出以來屢遭質疑數據失真,甚至有實測,凌晨時APP熱點顯示人潮略多的情況。

交通部表示,中華電信訂熱點人潮的門檻值是依過去3個月,將熱點人流最高與最低的兩點相加除以2。但每個熱點能承載的容量基準不同,有些地方範圍廣,即使人潮超過門檻值,仍遠低於承載量;有些地方原本就不大,人潮也不多,只要稍增加一些人,就變成擁擠,所以容易失真。

交通部說,已請中華電信修正人流計算方式,擬改為以熱點過去3個月人潮尖峰最大值為基礎,再訂門檻值較合理。

1968APP人潮示警功能以紅色、黃色、綠色3種顏色燈號顯示,當人潮低於門檻值代表正常,顯示為綠燈;人潮高於門檻值1.15倍,代表人潮擁擠,顯示為紅燈;介於門檻值與門檻值1.15倍間,代表人潮略多,顯示為黃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