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醫事司刪減原本規劃給第一線醫療人員的醫護津貼,民進黨立委范雲收到醫師陳情後,昨(29日)質詢司長石崇良,大批醫事司「違背政府要感謝醫護承擔風險的美意」、玩文字遊戲。

昨天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1500億特別預算追加,范雲藉此質詢負責規劃醫護防疫津貼的石崇良,提出3月討論過的醫護津貼應為「每人每日(班)一萬元」,24日的正式公告卻將「每人」刪除,還加上一大串附帶條件,批評根本是違背政府要感謝醫護承擔風險的美意。

范雲明確提醒石崇良,給醫護人員的津貼不是工作薪資,是風險津貼、額外獎勵 。不應該有任何附帶條件。她也強調,明明編列了「至少74.8億的預算」給醫護,還幫忙算好數學,即使加上8%的重症患者,也用不到1億元的預算。

范雲痛批醫事司大砍醫護津貼,不但讓政府失信於民,更讓總統蔡英文、衛福部長陳時中照顧醫護的美意大打折扣!認為執行照護的醫護每人每日(班)一萬元,不管是照顧幾床幾個人、不管是幾個人一起照顧、不管是每日幾班。

石崇良被問到當一位病人有一位主治醫師及一位住院醫師,是否兩位醫師都能拿到每日一萬元,他回答:「當然住院醫師還有學習的必要 ,但是也不要讓他曝露於過多的風險。」讓范雲更傻眼,再批 :「難道病毒還會看醫師職級而風險不同嗎?!住院醫師難道沒有照護事實嗎?」

范雲也已經將該案送至立法院,認為該決議有必要送至立院決議。她也呼籲:「請不要讓我們政府失信於民,也不能讓政府失信於我們第一線為大家的健康奮戰的醫師跟護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