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總統的第一任任期即將風光畫下句點,再過20天,就要展開她的第二任任期。由於武漢肺炎的疫情尚未結束,520將不會有盛大的就職典禮,蔡總統的就職演說也將在總統府內的大禮堂進行,這將是台灣實施總統直選以來,最為簡約的一次就職典禮。然而,典禮雖然簡約,就職演說的重要性就因此淡化了嗎?不!剛好相反,小英正處於一個難得的歷史機遇,一場令人動容的就職演說,可以如金恩博士的「我有一個夢」一般,撼動世界,創造歷史。

年初才以817萬多票的史上最高票連任成功,隨後立即遭遇嚴峻的防疫大作戰,由於防疫的成功,此刻的小英總統,在國內外都享有極高的聲望。最近多個民調結果都顯示,蔡總統目前是台灣總統直選以來,滿意度最高的民選總統。在國際上,武漢肺炎讓國際社會對台灣的公衛實力、科技實力、人民素質與政府效能感到驚艷,各國媒體連篇累牘報導台灣的防疫成就,多國政要也紛紛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數個國際媒體把蔡英文與梅克爾相提並論,儼然已將小英視為世界級的領袖。因此,希望小英總統及其團隊,千萬不可低估了她的就職演說能為台灣發出的國際聲量。

那麼小英的就職演說該說些甚麼呢?既是連任,又是高票連任,當然許多的政策與人事都會是延續的,或許還是要為未來四年的施政勾勒願景,但那畢竟都是國人比較關注的事務,對於國際社會來說,不會投以太多的眼光。所以,蔡總統應該在就職演說中,代表台灣人向全世界說的話,就是台灣的國際處境問題。

台灣的國際處境問題又該聚焦甚麼呢?參與WHO嗎?不!這是天天在講的議題,而且許多國家也已經表態支持了,在這一次的就職演說中把重點放在這件事上,既屬老生常談,又顯得格局太低。談制憲正名嗎?也不!這除了會讓老共借題發揮之外,可能各國也會回我們個軟釘子,不容易引起共鳴。同時,這個議題同樣有見樹不見林的格局問題,因為台灣之所以無法自由地選擇代表自己的名字與圖騰,無法公平參與國際活動,無法制定符合島國需求的憲法,正是因為國際社會長久以來憚於中國的霸權,而施加在台灣身上的壓迫與歧視。所以,蔡總統在這一次就職演說對外的基調,就該聚焦在呼籲世界終止一切對台灣的政治歧視,恢復2300萬台灣人作為地球公民的平等權利,直搗問題的核心。

之所以應該在就職演說中主打反歧視,是因為在這波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的過程中,讓全世界看到了台灣被孤立和被歧視的事實,而且凸顯出台灣,這個世界優良公民,被歧視和被排除在國際體系之外的荒謬與風險。而台灣被排除和被歧視的領域,又何止醫療公衛與WHO!從政治的聯合國、經貿的APEC領袖會議、航空產業的國際民航組織、打擊犯罪的國際型警組織、體育運動的奧運會等所有方方面面,台灣人所遭受的委屈太多了!而此刻,中共的惡霸嘴臉正與台灣的正面形象形成對比,中國除了可能面臨各國為疫情求償之外,還有中美貿易衝突仍然未解,人權問題、區域水權、南海主權問題,都是中國顧人怨的火藥引信,未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必定大幅衰退,雖然可能還是堅持大國姿態,但已不可能像過去那樣隻手遮天,逼著全世界長時間接受「一個中國」的政治幻覺,這樣的國際氛圍不會在短期內翻轉,這都有利於台灣發出反歧視的聲音。

反歧視的訴求不容易得到立即的具體結果,但是容易引起世人的共鳴,創造一個有助於台灣爭取公平待遇的國際輿論環境。所以,台灣必須有人在這個難得的機會吹響號角,而蔡總統正是此刻最適合的人,這一次的總統就職演說,就是最佳的時間點。在即將到來的520典禮上,希望能夠聽到蔡總統義正詞嚴地告訴全世界:All the political discriminations against Taiwan must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