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確診人數已近320萬人,中美雙方因此數度隔空交火,而對於美國停止贊助世界衛生組織,中國央視連三天公開怒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痛罵他 :「造謠汙衊可謂登峰造極」、「把自己活生生變成謠言製造機」、「突破做人的底線」...等,對此蓬佩奧僅無奈表示 :「就這樣吧!」。

根據央視的國際銳評指出,蓬佩奧在此次疫情管控上如同隱形人般毫無作為,反而每天都在給中國潑髒水,從多次公開將病毒稱為「武漢病毒」,到污衊「中國未能及時報告疫情」,還不斷叫囂「向中國追責索賠」......他將在中情局期間推崇的「撒謊、欺騙、盜竊那一套演繹得淋漓盡致」,在美國外交紀錄上添了一筆又一筆的道德污點,不斷地摧毀美國國家信譽。

美國停止提供世衛金援的舉動也讓銳評不禁痛批,蓬佩奧的所作所為讓世人看清,只有謀取政治私利、搞地緣政治才是「他鍾愛的事業」,若要追責,蓬佩奧才是最該被追責的人之一,在危機面前沒有一點職業操守與責任擔當,反而不斷散播「政治病毒」挑撥離間,搬弄是非,踐踏人類道德底線,干擾國際公共衛生合作,自甘淪為全人類團結抗疫的絆腳石,淪為病毒的幫兇,謊言和誹謗無法彌補失去的時間,無法挽救瀕臨死亡的生命,更無法讓「美國再次偉大」。

針對央視連續抨擊的行為,蓬佩奧無奈感嘆,「就這樣吧」並坦言當國家出現虛假訊息時就會有風險,中國說他們想當美國的夥伴,希望保持透明,而美方也希望可以依賴合作夥伴準確且透明的消息而不產生任何質疑。

蓬佩奧強調,目前中國仍有多個實驗室持續研究境內具有傳染性的病源體,「請記得,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病毒從中國傳出,然而我們仍未獲得訪問武漢病毒實驗室調查的權利,仍舊不知道病毒的確切來源」, 美國將會繼續調查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