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近日行蹤成謎,至今已逾兩週未曾公開露面,外界眾說紛紜,北韓官方也沒有對於這些謠言出面否認或證實,僅有官媒《勞動新聞》發布「金正恩大力支持北韓江原道元山旅遊區的建設,並向建築工人致謝」的新聞,但沒有附上照片。而有美國媒體指出,目前中朝邊境情況非常緊張,中國東北居民目擊大批軍隊與坦克、飛彈等軍武進駐。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中國吉林、遼寧東部地區被官方封鎖,與北韓接壤的丹東市所有列車全部停駛,任何人無法進入,外地人也嚴禁進入丹東。另外也被當地居民目擊,從瀋陽市到丹東市的高速路上,出現大批運載裝甲車和坦克的大型運輸車,連續不斷綿延幾公里。而當地目前盛傳北韓有3000多人都感染武漢肺炎,推測中國官方深怕北韓有太多人逃難到東北,因此將坦克、飛彈等軍用設備都移去中朝邊境的鴨綠江,但一直沒有任何正式的報導出來,因此居民們也是一頭霧水。

而《自由亞洲電台》另一篇報導則稱,金正恩10天前腦部血管破裂,在首都平壤的醫院急救,最近才剛脫離危險,目前仍處在重症狀態,意識清醒卻言語困難。而金正恩已將軍權暫時交給叔叔金平日掌管,包含國務委員會委員長、武裝力量最高司令等,妹妹金與正負責朝鮮勞動黨黨務與北韓對外事務,由於是臨時性任命,所以不會公開消息。而南韓國會29號指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被增選為政治局候補委員,象徵她的地位升高至「黨中央」,若金正恩不幸逝世,金與正很有可能將暫時成為北韓的主要權力基礎。

儘管美國、南韓一直都強調北韓沒有出現異狀,甚至還有美國官員說,金正恩待在金氏家族渡假別墅元山,15日到20日之間「還捕捉到他自己走路」的影像。但日本前外務省分析官佐藤優28日表示,金正恩恐怕已經腦死,而美國和南韓明顯在把風向帶往金正恩仍然沒事的方向;他說,他的情報來自一些阿拉伯國家,這些國家常參與北韓洗錢活動,因而掌握到許多內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