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榮基是2015年被中國當局關押的五名書商之一,他們出版和銷售批評北京政權高層的書籍。2019年,他向外界表示,擔憂自己會在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之後被引渡回中國,因而逃往台灣,並開始對外募款,2020年在台北市重開書店。

不料,欲在上周末(4月25日)重開同名書店的前幾天,林榮基在書店附近突然遭一名黑衣人潑紅漆攻擊,林榮基追趕襲擊者不果後報警,之後此事引起台灣社會高度關注。香港異議人士在台灣是否安全,台灣執法單位如何處理這些攻擊意外,都成為各界討論焦點。

日前,知名創作人林夕亦有感而發,他說林榮基在台灣的「中山銅鑼灣書店」光榮開幕,「光榮」的意思在於,好像沒多少書店開幕,得到總統、副總統、立法院長層級的加持。這都要多謝共產黨、感激共產黨及港共政府「不公」的歪風捲起了千堆雪。

而林榮基也向BBC透露,4月25日書店開幕後,民眾很捧場,書賣得很好,兩天賣了將近30萬台幣(約7萬五港幣)他很意外這「甜蜜的負荷」。

不過,學者董立文也呼籲台灣執法單位,面對這些針對香港異議人士在台灣的攻擊,必須採用國家安全法,或甫通過的「反滲透法」辦理,而非單獨認為此事件是一般私人糾紛,用民法或刑法處理。「今天攻擊者可以對銅鑼灣書店這樣做,明天他們也可以對其他台灣書店或個人這樣,」董立文說。

另外,研究台灣民主的美國學者南樂(Lev Nachman)則認為,台灣確實需要反滲透法處理中國滲透的問題。但剛通過不久的反滲透法是執政黨趕在總統大選前倉促通過,內容並不完善。反滲透法對於如何定位「滲透」並不夠明確,處罰也不重,因此目前還無法有效處理北京在台灣滲透的問題,亦難保護到林榮基。

開幕前幾日許多人都到香港地景朝聖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