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影響各產業,北美戲院為配合防疫已停業1.5月,好萊塢大片都延後上映,但環球發行的動畫《魔髮精靈唱遊世界》不但不延期,還在北美採「戲院、線上隨選視訊同日推出」的方式,已經讓美國的戲院相當不開心,偏偏該片在平台表現亮眼,上線3周大賺1億美金(30.1億台幣),讓全美最大連鎖影城AMC宣布「不再放映環球電影」。

美國連鎖戲院龍頭AMC隸屬於中國的萬達集團,全球共有1千家戲院,在北美共有630個據點、1.1萬個影廳,自上月18日起宣布停業,業界頻傳AMC恐瀕臨破產,但萬達澄清是假消息。AMC最近則發行5億美元債券提高現金流動性。因應戲院關門與疫情不明朗的局勢,電影公司也改變以往先上院線在上數位平台與串流的作法,環球影業率先嘗試讓《魔髮精靈唱遊世界》同步院線與數位隨選視訊平台放映,卻大大激怒美國各大戲院。

外媒指出,環球影業執行長傑夫謝爾最近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表示,「《魔》片在數位隨選視訊平台的表現超乎預期,也展現了平台的可行性,等到戲院重新開門,我們也會在院線放映」。但AMC隨即發信回擊,表示謝爾的發言令人無法接受,「我們別無選擇,即起AMC在美國、歐洲與中東的戲院將不再放映環球電影」。

美國連鎖影城AMC信中並提到,這項政策並非只針對環球影業作出懲罰,也適用於任何單方面拋棄戲院上映模式的電影工作者,認為「發行商與戲院業者方雙方都要能獲益,並沒有任何一方因這樣的改變受害,但目前僅環球影業改變電影發行模式現況,因此立即作出回應」。全美戲院公會也批評環球「不應在前所未見的局勢中,藉此機會跳過真正的戲院發行」。對此環球影業趕緊澄清執行長的說法遭到曲解,會持續與戲院溝通。

倘若AMC全球戲院確定無法上映環球影業的電影,而下半年疫情趨緩戲院恢復營業後,環球接下來要發行的《小小兵2》、《007生死交戰》、《玩命關頭9》票房恐怕都大受影響。

倘若全美最大連鎖戲院AMC確定封殺環球,勢必影響《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票房。   圖:擷取IMDb

倘若全美最大連鎖戲院AMC確定封殺環球,勢必影響《007》票房。   圖:擷取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