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央視昨(28日)晚間《新聞聯播》,刊發國際銳評《背負四宗罪的蓬佩奧已經突破做人底線》,內容嚴厲指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造謠中國隱匿疫情、公開稱新冠病毒是「武漢病毒」,甚至發動向大陸索賠言論。該銳評指出,蓬佩奧造謠汙衊可謂登峰造極,帶有反智反人類色彩,不由令人懷疑他是否已經「失心瘋」。

該銳評文章指出,在美國歷史上從沒見過像蓬佩奧這樣的國務卿,硬是把在中情局期間 撒謊、欺騙、偷竊那一套帶到美國外交場合,斷崖式拉低了美國的聲望。疫情發生以來,蓬佩奧變本加厲,其所作所為已經突破做人的底線。為掩蓋美國政府疫情應對的不及格,蓬佩奧不斷甩鍋大陸,蓄意挑動仇恨對立,一再破壞國際防疫合作的努力。

央視一連兩天都在反擊蓬佩奧,《新聞聯播》27日也刊發國際銳評《散播政治病毒的蓬佩奧正把自己變成人類公敵》。央視表示,要說到追責,蓬佩奧才是最該被追責的人之一,作為美國首席外交官,在危機面前沒有表現一丁點職業操守與責任擔當,反而不斷散播「政治病毒」,挑撥離間,搬弄是非,不斷踐踏人類道德底線,不斷干擾國際公共衛生合作,自甘淪為全人類團結抗疫的絆腳石,淪為病毒擴散的幫兇。

不過,蓬佩奧日前已在《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全球及美國現在面對巨大的經濟挑戰,是因為中國在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初期,資訊不夠透明所導致,並強調美國科學家至今仍無法進入武漢病毒實驗室,或是到中國其他地方,調查病毒源頭。蓬佩奧更強調,「中國共產黨將會因為他們的作為付出代價,且無疑是來自美國,我非常有信心」。

此外,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密蘇里州日前以刻意隱匿疫情與未充分採取行動,遏阻全球大流行為由,控告中國政府並求償,為全美第一個對中國採取法律行動的州。印度也出現向中國求償風潮,孟買律師蘇哈尼(Ashish Sohani)向國際刑事法院控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4名官員涉嫌隱匿疫情,導致全球重大損失,要求中國對印度賠償2.5兆美元(約新台幣75.2兆)。

義大利非營利組織「歐洲一體」(Oneurope)21日也成立「向中國政府集體訴訟索賠」連署網站,計畫向中國求償逾1千億歐元(約3.3兆台幣)。義大利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也考慮向中國政府提出訴訟;義國北部一家近200年歷史的四星旅館「郵務飯店」也向法院提出對中國衛生部的賠償訴訟。

甚至近年友中的奈及利亞,國內一個律師團體就武漢肺炎疫情對該國造成的損失向中國政府提出訴訟。該律師團首席律師阿津蓋(Epiphany Azinge)在相關聲明中表示,中國應負起武漢肺炎的責任,賠償奈及利亞的生命喪失、經濟損失等,及疫情對該國民眾日常生活的造成的破壞,並對中方索償20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