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有目共睹,「Taiwan Can Help」引起國際關注。法國Youtuber馮韋元近日拍了一支影片,感謝台灣救了他的命。他在影片中除了誇讚政府完全掌握疫情,迅速採取正確的因應措施,台灣民眾也很認真地戴口罩保護自己,比起老家法國被下了2個月的禁足令,他在台灣還可以自由去爬山、海邊享受生活,讓他忍不住直呼「台灣是世界第一」,強調「台灣小,但是不要小看台灣」。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法國截至目前(29日)已有近15萬人確診,名列全球第四,且死亡人數亦高達2.4萬人。反觀台灣防疫成績亮眼,法籍馮韋元作為在台灣生活7年的Youtuber,經歷這次疫情也有感而發,日前發布一支影片,感謝台灣救了他的命。馮表示,許多國家完全小看了武漢肺炎,讓防疫工作相當失敗,遠在法國的家人朋友已經在家一個月無法出門,非常痛苦,連獨居的外公也無法去拜訪照顧。

馮韋元表示,自己是需要出門享受大自然的人,透過這次疫情才發現,「我的自由是因為我住在台灣」,因為台灣相當安全,讓他還可以常常去爬山、海邊享受生活。他表示,如果自己身在法國,無法出門會讓他非常難過、憂鬱,甚至可能會罹患武漢肺炎,再因醫療資源不足而沒命。

台灣為何可以成功?馮韋元在影片中分析,因為有過SARS經驗,台灣政府完全掌握疫情狀況,而且迅速採取正確的措施,例如居家隔離、入境檢疫及口罩管制的相關措施都處理得很好。此外,台灣社會的配合也相當重要,他提到台灣民眾很認真,早在1月捷運上就已經有95%的人戴起口罩,讓他驚呼「台灣完全了解要如何處理疫情,完全知道要怎麼保護自己」。

馮韋元提到,謝謝台灣政府採取這麼有效措施,自己真的很幸運住在台灣,狂讚台灣是「世界第一的寶島」。他表示,台灣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國家,他第一次來馬上就愛上台灣,愛上這裡的食物、大自然、安全以及台灣人。他也在片末強調,「台灣小,但是不要小看台灣」,這次疫情就可以看出,台灣小,但還是比全世界好。

在台法國人臉書分享自己感謝台灣影片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