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人開砲說真話了,就是日本病毒專家的長野保健醫療大學特任教授北村義浩26日在TBS的電視節目上鐵口斷言「明年東奧正常舉辦的可能性是「0%」,果然引起很大的騷動,其後28日相繼不斷有各界人士也紛起響應,日本醫師會的會長橫倉義武甚至在記者會中表示「如果沒有疫苗很難舉辦,因此為了東奧也要拼命開發疫苗!」其他很多名人等也紛紛在電視等建言,東奧就不要辦了!不僅選手村,也把東京代代木的競技場等設備拿來當武漢肺炎專用設施的話,就不會浪費了!

北村26日在電視上說「大家覺得不能說出口,其實都覺得明年非常困難!」「要正常舉行是不可能,但是如果是無觀眾的話,或許還可能;此外,如果有疫苗或是是像ABIGAN(Favipiravir)等之類的有效治療藥的話,或許還能以某種形式而作限定性的舉行,也不是全不能辦!」、「東奧不是只有日本平息就能舉辦的,必須全球都平息才行!」、「即使日本自己在5月6日全國一律解除,明年要正常舉辦的可能性也是0%,不可能!」,而日本要解禁必須達成三個條件,就是「1、大家能自肅到何種程度;2、感染者、確診者減多少;3、醫療設施要有餘裕」,三者缺一不可,因此6日不大可能解禁。

不僅北村跟日本橫倉如此說,其他如著名的節目主持人小倉智昭也在富士電視節目裡表示「安倍總理大概也很頭痛吧!為了看不見前頭的事而拼命,但是明年東奧也不能再讓新冠成為絆腳石了,最好現在痛下決心而決定停辦才是!」小倉是認為美國、西班牙等死亡人數比日本壓倒性的多,而日本防疫也不是多順利,只要稍微放鬆就會如外國般人數膨脹起來!

日本醫師會會長橫倉表示為了東奧必須趕緊開發疫苗,否則很困難。 圖:下載自TBS

現在日本及IOC(國際奧委會)決定要延期一年,費用至少多3千億日圓,事實上專家估計最少是6千億至8千億日圓以上,最後或許上兆日圓,而且IOC會長巴赫最近公開在IOC官網上表示安倍首相表示要負擔因為延期而發生的費用,遭日本抗議,IOC才把此段話撤掉,但是巴赫也表示IOC頂多只負擔幾億美元(幾百億美元),當然不會認3千億或是上兆日圓的帳的!

日本至今為了東奧投入1兆6千億日圓,但是據日本會計監察院指出,其實最後算起來是3兆日圓以上,也因此日本不想「浪費」這些投資,而且為了救這些投資,而要新投入數千億乃至上兆日圓,而且結果看來還是要去舉辦一個不三不四的東奧!也因此誰看都應該延期或停辦了!

許多日本人都覺得如果日本政府或IOC(國際奧委會)必須面對現實才好,因為現在所有的人都無法展望未來,而當下為了守護自己與家人等生命健康已經用盡所有力氣,怎可還在說「東奧在一年後絕對要舉辦!」知名的體育評論家在鑽石週刊電子報指出日本人根本沒有人支持著這樣的想法!

東京街頭巷尾花了幾百億日掛滿東奧旗幟,到明年大概也變色了。 圖:劉黎兒/攝

4月22日、東京2020組織委員會會長森喜朗舉行記者會表示「東奧絕對不會因為新冠而再延期一年!」而且強調「絕對不會!」原因是「選手及大會運營問題來考慮,要延期2年,在技術上很困難」,雖然大家都擔心疫情無法平息,但是他表示安倍也表示「就是1年」,但是絕對不延期2年,讓各界都很困惑,沒人開心,因為誰看都知道除非疫苗很快開發成功或絕對有效新藥登場,否則1年後根本不可能以正常形式舉行的!

而且日本動輒有3千億或數千億日圓追加來舉辦一個不成形的東奧,現在日本醫療崩潰,對於輕症的人不測不醫,日本已經數十處醫院以及許多老人院、醫護之家等都發生院內感染而造成大量死亡,醫護人員也大量確診,而且連最基本的口罩、防護服等都沒有,此時必須用的錢很多,而且眼看是很長期化的事,因此現在日本人或世界其他國家的人對於東奧的期待早就變了!各國都還在跟病毒抗爭的時候,安倍及森等人都只是為了個人歷史功名,以及想討好期待經濟振興的財經界人士,還毫無常情地堅持要在一年後舉辦!

日本最有人氣的體育評論家小林信也建議不要堅持明年辦,把新國立競技場拿來當方艙醫院就不會浪費至今對東奧的投資了。 圖:劉黎兒/攝

小林信也主張日本政府應該停下來先問國民到底想停辦還是續辦才對;此外他認為東京都雖然是主人,但是因為都知事選自民黨是否提名候選人問題,非自民的小池百合子就很安靜不說話,聽任並非當事人的安倍首相在陣前交涉,也完全不聽體育界的意見就自行決定,壓抑民意,不讓民間意見介入!

小林斷言要追加去舉辦的明年的東奧才是浪費!他認為現在日本應該傾全力來防疫,如果東奧的設施拿來防疫或當作醫療設施用,不僅選手村,像是新國立競技場也都轉用,一定發揮絕大用途,至今花的大錢也能獲得理解!而且如果大家一起克服新冠,這樣便能共有新的價值觀,運動今後或許也可以擺脫勝利至上主義以及優待菁英的商業主義的架構!

日本相繼有人出面要安倍面對現實,不要再繼續撒錢去堅持明年辦東噢,但是安倍很想在自己任上出席東奧開幕,他一直強調至今沒有國家元首是申奧跟開幕是同一人的,如果後年,安倍大概已經下台了,至少不可能再續任自民黨總裁了,而且安倍到底是否理解明年不可能正常舉辦也令人懷疑,因為他身邊都是無能或不敢說真話的御用專家及官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