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5月20日連任就職典禮進入倒數階段,雖然面臨武漢肺炎疫情威脅,但據民進黨黨章規定,黨主席一職將由總統擔任,並自其就任之日開始,因此,蔡英文在府院黨的人事佈局備受外界矚目。由於整個行政團隊的抗疫表現出色,甚至讓台灣形象因此在國際格外亮眼,因此,外界猜測短期內(520後)行政院長蘇貞昌應會續任,但在蔡英文主掌的軍事、國安和兩岸方面的人事變動反而會比較大。

在總統府人事調整部份,在蔡政府關注「人權保障」的考量上,秘書長陳菊目前傾向接掌監察院長一職,但也有一說指稱葉菊蘭可能接掌監院。至於府秘書長一職,原先傳出可能由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接任,但在「自己人」的考量下,目前傳出蘇嘉全深得蔡英文的信任,可能擔任民進黨秘書長,肩負2022拿回大多數16縣市首長的位置,至於前民進黨黨秘書長洪耀福則被點名擔任府秘書長。

至於蘇內閣的人事變動,外界普遍認為,蔡英文520連任就職後,短期內蘇貞昌將不會被替換,至於副院長陳其邁則是這次防疫國家隊的要角之一,不過,一旦6月6日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通過,民進黨的補選非陳其邁參與不可,屆時副院長的呼聲最高者莫過於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

目前被點名異動的部會首長,還包括國防部長嚴德發,他在這次海軍敦睦艦隊染疫事件上,讓防疫出現破口,先前已向蔡英文自請處分,但會否利用520新局讓他下台,也是指標之一;內政部長徐國勇先前與警政署長陳家欽內鬥檯面化一事發生後,去留問題也值得關注;文化部長鄭麗君一直傳出倦勤,她的個人意願將會是最大變數;至於外交部長吳釗燮雖在任內被斷交多個邦交國,但也寫下台美關係40年來最好紀錄,在抗疫期間,更有效地把「Taiwan can help」推廣至國際,傳出被替換的可能性不高,駐美代表以前立委蕭美琴的呼聲最高;倒是海陸兩會的人事變動,是否會因兩岸關係的變動而有所調整,值得觀察,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因「小明」的故事惹議,副主委邱垂正借調期滿,是否回任金門大學,邱自稱「隨緣」,而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也因借調期滿是否返回清大任教,姚對外的回應是比較「肯定」的。

在黨務人事部份,秘書長人選必須能夠貫徹兼黨主席的總統意志,目前傳出最被看好的是蘇嘉全,但在黨務的熟悉度上,也傳出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是可能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