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韋禮安和前東家「福茂唱片」的合約糾紛,起因是2018年9月韋禮安單方面在臉書宣告與前東家「福茂唱片」約滿、不續約,自行成立新公司,雙方未達成共識而鬧上法院。27日開庭時,雙方委任律師對於合約和歌曲數量還是沒有共識,福茂求償100萬,今(29)日福茂發表聲明:「年輕人賺錢要取之有道」。

福茂唱片在韋禮安今日直播,宣布舉辦線上巡演前發表聲明,「一個年輕人想賺錢應該取之有道,尤其在音樂圈, 是日久見人心的!」並說明,提告的原因不是要對方賠多少錢,「是無法接受一個違約的人,不但斤斤計較金錢,又在媒體放出不實的言論,攻擊出錢出力,一手扶持他成長的公司。同時,也希望維持音樂界是非分明的正風。至於賠償100萬、200萬、還是1000萬都不是福茂唱片最在意的。」

福茂聲明全文如下:

福茂爭道理! 聲訴訟不為錢 扶業界是非分明正風
要錢不顧法理 批韋禮安以不實言論 攻擊拉拔他成長公司 日久見人心
針對27曰韋禮安的違約官司媒體報導後,很多人有疑問,福茂唱片覺得需要對外說明:
1. 福茂唱片提起訴訟的重點,不是要對方賠多少錢,是無法接受一個違約的人,不但斤斤計較金錢,又在媒體放出不實的言論,攻擊出錢出力一手扶持他成長的公司。同時,也希望音樂界有一個是非分明的風氣。至於賠償100萬、200萬、還是1000萬都不是福茂唱片最在意的。
2. 新聞報導提到了歌曲數的問題,顯然是完全不懂唱片生態者的看法、在無中生有的捏造理由。韋禮安當初跟福茂簽約時候,以一個完全沒有做唱片經驗的大學生,福茂唱片很看重他和他簽的90首歌的合約,也不限定他何時要完成90首的錄音,而且,每一次要使用他的創作來製作他個人的歌曲時,都會再三的和他討論,要使用哪些歌曲、音樂風格如何,等等細節。絕不是對方所說的「是否發行取決於福茂唱片」。除了他個人的專輯唱片以外,福茂唱片過去甚至不遺餘力的對外推廣他的歌曲,不論是戲劇的搭配、專案的搭配、廣告歌曲的搭配,種種方式,曲數之多在近年來樂壇歌手無人能出其右。以福茂唱片的心態是覺得愈早完成約定的專輯/歌曲數量,對雙方都愈好。完全沒有所謂的合約期限由唱片公司無限期延長的可能性!
3. 最後,在此懇切的向韋禮安呼籲, 一個年輕人想賺錢應該取之有道, 尤其在音樂圈, 是日久見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