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同名同姓的年輕人,今天到台中市五權路山隆加油站推銷清潔劑,有位台中市民加油時眼尖發現名牌寫著「蔡其昌」,半開玩笑問對方「你改行了嗎?」這位市民後來掏了一千元買下清潔劑,理由之一是「他很誠懇。」

據蔡其昌的發言人蔡克斯轉述,這位市民傳了一張照片給他,起先還覺得莫名其妙。這位市民說,他中午去加油,「蔡其昌」上前推銷清潔劑,他發現名牌後先開玩笑,「你改行了嗎?」「蔡其昌」很淡定的說,「您是今天第四個問相同問題的客人!」

市民說,他多次在同一加油站遇到不同品牌的清潔劑推銷員,但從來沒買過,今天因為看到了「蔡其昌」,不好意思馬上拒絕,因為副院長蔡其昌是位很讓人尊重的民意代表,也因此多聊了兩句。他後又問「蔡其昌」,「這不是整人遊戲吧?待會蔡其昌會不會真的出現?」

市民說,與這位「蔡其昌」的對話很愉悅,對方強調就是試用一下純服務,不會硬推銷。當加好油付了錢後,只見「蔡其昌」一躹躬,「開車平安」,他反而有點不好意思,馬上掏出一千元,「衝著蔡其昌,我買了。」「蔡其昌」連聲謝謝,找了十元,市民說,「不用找」,但「蔡其昌」說,做生意就是要照規矩。

蔡克斯把這「蔡其昌」的照片貼上蔡其昌的群組,馬上有人問「加油站在哪?我也要去買。」有人建議讓兩位蔡其昌見個面聊聊天,「還可以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