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14年攻佔行政院,台灣高等法院昨天二審宣判,有8人有罪定讞。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29)日表示,希望這些朋友選擇選擇最小代價去面對這樣的判決確定。至於會不會請總統蔡英文特赦,卓則說,現在所有精神都用在對疫情控制,沒有做這方面的探討跟研究。

2014318學生攻佔立法院後,323324也爆發群眾攻佔行政院案。一審判決學運領袖魏揚等八人被控煽惑他人犯罪均無罪,陳建斌等十一人涉妨害公務等罪判刑三至五月,可易科罰金;高院昨逆轉改判魏揚等七人煽惑他人犯罪,涉妨害公務的陳建斌等八人上訴駁回,有罪確定。

對此,民進黨昨天則透過臉書表示,「今天二審宣判,原一審被判有罪的維持有罪,而一審無罪者除一人維持無罪外,其餘被告皆被以莫須有的「煽惑他人犯罪」等罪名改判有罪。民進黨對於這樣的判決結果高度遺憾,並且支持當事人持續透過司法捍衛個人權益。

卓榮泰今日出席中常會前受訪表示,對於任何司法的判定,民進黨還是基本上尊重。但是相關當事人還有機會司法救濟,當然鼓勵救濟」。

卓榮泰說,不過這件事情從根本原則講起來,還是針對執政當局不當行為的一個緊急自力救濟行為,也是公民不服從、言論自由的層次。這個大原則絕對不能忽視,這些當事人會在歷史留下應該有的正確記載。這也是讓台灣從一個可能傾倒的主權當中,用自力救濟方式把它扶正、挽回。這一點到今天為止,往後政治情勢發展都有相當深發展,對台灣主權意識是個正面的,這也是社會共識。就這幾點,當然認為,雖然有的當事人判決幾乎確定,他也希望這些被判決確定的朋友們,應該選擇選擇最小代價去面對這樣的判決確定。至於那些還可以上訴的部分,會極力呼籲也支持他們,經由司法途徑爭取到最後的正義。

媒體也詢問,有考慮請總統特赦這些判決確定的人嗎?卓榮泰則說,特赦是屬於總統權力,大家也知道整個執導團隊都處於防疫階段,所有精神都用在對疫情控制,所以沒有做這方面的探討跟研究。

此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天也出席中常會,先前有媒體報導,陳菊可能轉任下任監察院長;媒體看到陳菊現身,跟她說:「以後要叫妳(監察)院長」;陳菊則回說「不要亂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