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日前與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通話,阿札爾除了讚許台灣對武漢肺炎防疫成就,也重申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台灣今年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發言機率多高?陳時中今天(29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坦承「機率不到一半」。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等6個委員會今聯席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追加預算案」。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關注,美方支持台灣參與WHO,但面對即將到來的WHA,台灣是否有望參加,甚至有發言機會?陳時中回應,依WHO規劃,今年會採視訊會議進行,擬在5月18日開會,台灣會努力爭取參加,若沒受邀也會爭取發言機會。

至於是否有望發言,陳時中直言,「機率不到一半」,若美國能作主,發言機率是百分之百;賴士葆詢問,會不會請美國協助提案?陳說,美國與台灣理念相近的國家,都有做準備,外交部等單位也準備相關說帖。

針對與阿札爾通電話一事,陳時中指出,這次雙邊通電話有三大重點,一是美國對台灣疫情控制很有興趣,尤其採檢方式,第二是重申台灣參與WHA等國際會議,第三,日後在疫苗、藥物等研究成果中,將能分享成果;另外,疫苗藥物大概何時問世?陳時中坦言,今年問世機會不大,明年就有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