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28)日舉行記者會,指台中市消防局為了配合市府的亮點計畫,要求隊員自製影片,全市開了近200個臉書粉絲專頁,就是為了替盧秀燕大外宣,根本是本末倒置、消費基層消防員。

市議員陳世凱指出,台北市發生錢櫃KTV大火,第二天盧秀燕也大動作帶著相關局處首長到KTV稽查,結果同一家KTV日前才通過安檢,但市長去了就問題一堆且下令停業,難道是市長沒到的安檢就作假?

陳世凱說,消防局高層於局內會議要求各科室提出施政亮點,要別縣市沒有的、首創最佳,有新聞話題曝光。施壓各大隊,要求媒體曝光,命各大隊拍微電影、設立分隊粉專,竟不是委外請專業人士拍攝行銷與經營,而叫分隊各自拍一些非專業小短片來製造新聞話題性。是想要打響知名度,還是內勤想升官拍馬屁?

基層消防員反映,大部分同仁都沒有拍片剪片的經驗及知識,平時工作勞累無法分神,卻要做職務以外的事。消防員的本職專業,在於救災、救助。宣傳宣導,是讓民眾了解災害預防或配合任務遂行,不應凌駕本務,影響原本的工作,叫基層消防員自己做影片,徒增基層的工作量,顯示市府高層完全沒考量過同仁的辛苦。

市議員賴佳微說,消防局一個貼文,就全都是消防分隊的粉專在留言按讚,民眾反而寥寥可數。這樣的施政,真的能讓民眾感受到嗎?

市議員王立任指出,為了讓消防回歸專業,才讓捕蜂、抓蛇等任務還給農業局,而今卻又要消防員做非本分的工作,豈不是本末倒置。

市議員林祈烽呼籲,消防局不是不能拍宣導短片,但請讓弟兄們專注於自己的本業,與其教導民眾交通安全知識,不如教導民眾相關的防火逃生知識和能力。

市議員黃守達表示,大部分同仁都沒有拍片剪片的經驗及知識,平時工作勞累無法分神,卻要做職務以外的事。消防員的本職專業,在於救災、救助。宣傳宣導,是讓民眾了解災害預防或配合任務遂行,不應凌駕本務,影響原本的工作,叫基層消防員自己做影片,徒增基層的工作量,顯示市府高層完全沒考量過同仁的辛苦。應該撤銷亮點計畫。

出席記者會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朱智宇指出,之前發生市府要求消防員配合防疫,突然調整休假,沒有提前公布,造成弟兄困擾。近年發生多起基層消防員殉職案件,各縣市逐漸重視消防人員裝備維護與檢測,桃園市為同仁進行空呼器、氣瓶背架的定期檢測維修,台中在去年為弟兄做空呼器檢測後,今年卻毫無動作。

台中市消防局副局長戴峻焜表示,各單位成立粉專行之有年,的確今年起做的比往年多,但只有針對大隊及科室評比,大隊粉專是做防火防災宣導用,讓市民了解萬一發生火災時,逃生的方式及平常如何做好防範措施。其餘粉專是與志工、婦宣、義消等組成,目的是主要是拉近與民眾間的距離。防疫期間消防局並沒要有隊員停休,反而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從「勤二休一」改為「勤二休二」,否則像加拿大有個消防單位,8個人確診後有幾十人要隔離,問題反而會更大。

市議員指出,台中市消防局的粉專,幾乎都是自己人按讚。   唐復年/攝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指全市開了近200個臉書粉絲專頁,就是為了替盧秀燕做大外宣,根本是本末倒置、消費基層消防員。   唐復年/攝

台中市消防局副局長戴峻焜表示,各單位成立粉專行之有年。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