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持續蔓延,全球都提倡「待在家」防疫,不過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研究顯示,「待在家」的防疫措施恐怕會造成婦女非計畫意外懷孕或遭受性暴力的數字攀升,案例將以數百萬計暴漲。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醫療系統幾乎都是超載狀態,在不堪負荷的情況下只能提供女性有限的醫療救助,全球避孕藥/器也短缺。UNFPA和Avenir Health、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及澳洲維多利亞大學合作,針對此情況估算受影響的婦女達上千萬。

由於中低收入國家中的4700萬婦女因為無法或無力取得避孕藥/器,在六個月內暴增700意外懷孕的案例,以及另外3100萬性暴力案件。UNFPA還提到,部分非洲國家仍在進行切割女性生殖器的傳統習俗女陰殘割(FGM),疫情也讓原先退動停止FGM的各項計畫暫停,加上全球經濟衰退,恐導致十年內暴增1300萬童婚案。

UNFPA強調,若再不緊急採取救援措施,來確保全球婦女、女童的福利及權利,後果將不堪設想。UNFPA執行主任卡內姆(Natalia Kanem)表示:「這一些數據表明了新冠病毒可能會對全球婦女及女童造成災難性影響。」

伊斯蘭慈善協會(Islamic Charitable Association)旗下婦女發展計畫主任布菈(Ghadeer Mohammed Ibrahim Qara Bulad)向UNFPA表示,在實施居家禁令期間,她接觸到很多受到丈夫暴力對待的女性,且人數明顯增加,且許多可以求助的機關都關閉了。

布菈也提到,她親眼目睹一名失業的男性毆打妻子,只因為妻子無法控制自己的9個孩子。

UNFPA指出,許多地區的醫療系統不堪負荷,關閉了許多原有的服務,也因為醫療人力短缺,無力提供避孕商品或是相關運提諮詢,且許多婦女因為擔心去醫院會感染新冠肺炎,不願前往醫院等醫療機構,加上避孕藥/器短缺,若這樣的狀況持續一年,將會有5100萬婦女無法避孕,而導致1500萬婦女意外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