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29)日召開「中華救助總會案」第二次聽證會,該會表示,救總是由國民黨總裁蔣中正指示成立的,由當時擔任國民黨中央常務執行委員、總裁辦公室第一組組長谷正綱與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組織救總籌備會,因此,有必要調查救總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以及名下資產是否不當取得。對此,救總委託律師葉慶元在聽證會中表示,救總至今天都未被認定為附隨組織,黨產會就調查其財產是否不當取得,程序有嚴重瑕疵。

黨產會指出,救總的發起人會議地點由台灣省黨部負責接洽,發起人名單由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處蒐集,組織章程由谷正綱草擬,歷年資金來源共收入85億元,政府撥給救總的一般補助、專案補助超過56億元,娛樂場所強制隨票附勸大陸救濟金15億元、大型勸募運動0.3億元、國際協款0.5億元,一般民間自由捐款只佔2.8億元,大部分都來自於國家預算補助。另蔣中正發起「一人一元救濟大陸饑餓同胞捐獻運動」,累計結餘款3425萬元、外幣捐款75萬美元存放在中央銀行,救總將央行保管帳戶銷戶,將錢匯入所開立土地銀行。

在不動產部份,黨產會提及,救總為了協助政府安頓西藏反共抗暴義軍副總指揮嘉瑪桑佩,在天母購置兩層樓房舍供其居住,2003年提告要嘉瑪桑佩眷屬搬走,之後改建成天玉大樓,另租給私人護理之家。更以8千萬元出售「新店龜山義胞接待所」,改建天母義胞接待所為明德大樓出租;1990年立法院負擔1億6千萬元租金、搬遷費給救總,也是由立法院補助6895萬元予救總購置新會所。

救總委託律師葉慶元表示,黨產會只看收入面,不看支出面,只看國民黨,不看中華民國。黨產會調查報告質疑救總接受政府補助,紙風車等民間團體也有接受政府補助,難道也是附隨組織?救總幫政府做事,黨產會還要反過來清算,這樣公平嗎?他否認救總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