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各國經濟受到重創。全球製鞋龍頭寶成正面臨兩大客戶NIKE、Adidas的「斷崖式」砍單,導致營收大減。寶成集團執行長「鐵血公主」也祭出7大手段以減少開支。

根據《鏡週刊》報導,寶成集團作為全球最大的製鞋代工廠,去年生產3.22億雙鞋子,每5雙鞋就有1雙來自寶成;該公司的客戶包含NIKE、Adidas、Reebok等知名品牌。

因為疫情的關係,寶成第一季的營收較去年衰退逾22%,剩594.61億元;兩大客戶Adidas、NIKE更緊急把第二季、第三季的訂單喊停,面對客戶的「斷崖式」砍單,寶成正面臨創業51年來的最大危機。

有「鐵血公主」之稱的蔡佩君為此祭出7大政策,包括禁止加班、限制員工差旅、安排員工優退、不調薪、精簡人力、停止新產線投資和延後付款給供應商等方式,希望能減少開支、克服這個艱難時期。

業績下滑導致中國湖北廠、越南西寧廠也面臨關廠;寶成發言人表示 :「寶成內部的確有因應措施,希望員工和供應商能共體時艱,度過難關;大陸湖北廠因疫情迄今仍未復工,越南西寧關廠一事不清楚,東南亞部分工廠雖已復工,卻苦無原物料,也無法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