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人民解放軍藉機再度南海擴張,引起包括越南、菲律賓等國緊張,而美國則不理中國抗議,在尼米茲號航空母艦(USS Nimitz,CVN 68)強力回歸後,再派導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 - DDG 52)航經台灣海峽,直入西沙群島海域,惹得解放軍跳腳喊「入侵」(intrusion)領海,揚言派軍機跟蹤、監視。

外電報導,中國解放軍南方戰區司令部放話,將在西沙群島附近進行空中與海上巡邏,驅逐美艦,以回應他們宣稱的美國軍艦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不過美國海軍新聞「USNI News」報導,貝瑞號從通過台灣海峽後持續前進越南,進行「自由航行」不變。

本月22日,中方遼寧艦隊通過巴士海峽前往南海,而美國海軍隨即派出亞里勃克級(Arleigh Burke)驅逐艦貝瑞號,在常規的海峽航行期間越過台灣海峽,護衛台海的意圖明顯,隨後美國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宣布,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強勢回歸南海區域,將參與COMPTUEX綜合演練。

針對中方指責美方入侵南海是挑釁行為,美國海軍聲明,包括貝瑞號在內的行動都按照計劃進行,沒有遇到中國軍機或軍艦的任何不安全或不專業行為。

華盛頓與北京都指責對方利用武漢肺炎疫情分散注意力,以便在南海實施更多的軍事控制。

導彈驅逐艦貝瑞號被編入美國第7艦隊行動區, 以支援印太平洋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圖:翻攝自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Samuel Hardgrove

美國尼米茲航空母艦艦隊將參加在南海區域的綜合演習,測試他們在海上持續作戰行動的能力。   圖:翻攝自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