綽號「口譯哥」的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28日出席美國智庫全球政策中心(Center for Global Policy)舉辦的線上座談會,隔空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高層官員就台灣參加世衛專家會議被拒率達70%;世衛相關網頁沒有台灣的聯絡窗口,其他國家根本無法直接聯繫並分享疫情資訊;只有中國決定台灣能否取得世衛會員身分,而非世衛所有會員國等議題論戰。

參與這場線上座談會的人員有趙怡翔、前世衛顧問費德勒(David Fidler)、美籍記者艾倫厄布拉希米恩(Bethany Allen-Ebrahimian)等人。世衛高層官員則是由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首席法務官索羅門(Steven Solomon),以及傳染病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出席。

艾倫厄布拉希米恩在座談會中質疑,許多多邊組織都有個共通問題,就是害怕與中國對槓,這從世衛祕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前陣子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拒絕提到台灣或是談論台灣參與一事,可見一斑。對此,索羅門代表世衛回應,他說台灣會員身分取決於世衛會員國,世衛只負責執行,而台灣其實有指定的聯絡窗口,與會員國一樣享有關於新冠肺炎的相同資訊權限,而且台灣專家每週都可以參與兩項世衛的重要防疫工作,必要時也能進行3方電話會議。

不過,趙怡翔指出,台灣參加世衛專家會議被拒率達70%,相較於其他國家,是否異常地高。索羅門則回應,並非所有人都可以參加每一場專家會議,台灣去年受邀9場、參加8場,其實已經算多了,未來還會幫台灣安排更多場會議。而趙怡翔反駁表示,世衛每年不是舉辦上千場專家會議,也至少有數百場,應該檢視每年參加8場是否就足以滿足台灣衛生專家需求。

趙怡翔也特別提到,在世衛的相關網頁上並未顯示我方的聯絡窗口,其他國家根本無法直接聯繫,分享重要疫情資訊。此外,他並強調,索羅門一直說台灣會員身分取決於世衛會員國,但前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在2017年時曾提起,台灣能否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必須先取得中國許可,可見真正決定台灣參與的只有一個特定會員國,那就是中國,而非世衛所有會員國。趙怡翔也呼籲中國,不要在全球衛生議題上玩弄政治,應該讓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WHA,協助全球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