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病毒來源至今沒有定論,而多國認定中國就是病毒起源地,並高度懷疑可能與武漢的實驗室有關,但中國始終堅決否認,中國外交部甚至公開表示「病毒可能來自美國」。而武漢病毒研究所黨委書記兼副所長袁志明28日雖然再度否認病毒源於武漢P4實驗室,卻避談中國質疑新冠病毒起源於美國,僅引用資料指稱「病毒在美國出現的時間可能早於中國」。

袁志明回覆《路透》的書面提問時強調,武漢病毒所沒有設計、構建新病毒的意圖和能力,2019冠狀病毒的基因組也沒有顯示人工合成的訊息,他也再度否認武漢病毒所研究蝙蝠導致新冠病毒外洩的說法,並聲稱P4實驗室有嚴格的生物安全程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上月公開指控美國軍隊將病毒帶到中國,聲稱爆發點是2019年在武漢舉行的「世界軍人運動會」,中國網路更流傳武漢肺炎的0號患者是一名在當時參加運動會的美國陸軍預備隊女兵;《路透》也詢問袁志明對此的看法,但他信中沒有直接回答,僅引用英、德科學家聯合發表的論文指稱,在美國流行的2019冠狀病毒變體更「原始」,出現時間可能早於中國。

另外,當被問及武漢病毒研究所是否願意配合國際調查的問題時,袁志明表示,他目前還不知道有這樣的機制,但武漢病毒研究所一直有做例行檢查;他並聲稱,武漢病毒所承諾會提高透明度,並將即時分享所有關於病毒的資料。但美國駐中使領館28日痛批,「中國沒有分享任何病毒或臨床樣本」。

日前有多位全球知名學者近日都公開表態,認為武漢肺炎病毒可能是源自武漢P4實驗室,各國政府與媒體也紛紛質疑,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合謀隱匿疫情;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再度辯稱「中國首先報告疫情,不代表就是源頭」,並反指他國「鼓譟所謂的源頭『調查』藉此進行政治操弄尤其不得人心」,怒批各國抹黑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