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消保官日前接獲不少縣民反應,成人口罩有掛耳線過短的瑕疵,經衛福部長陳時中准許後,縣府緊急作業,於27日開始在各衛生所提供「換罩」服務,還有工作人員出面勸導反遭民眾罵哭。對此,衛生局出面回應,受理退換口罩作業2天時間,截至28日晚已退換15萬片,包含各藥局清點的17萬片庫存,累積要回收32萬片,但這些口罩僅耳掛過短,過濾層並無瑕疵,有志工看到一箱箱的堪用品必須銷毀,忍不住難過落淚。

實名制口罩9日起每人每14天可領取9片,但宜蘭從4月中旬起,陸續有民眾反映口罩掛耳線過短,導致配戴時耳朵不適,甚至容易斷掉,卻無法退換貨而造成困擾,經中央同意後,縣府衛生局於25、26日周末兩天完成更換準備工作,宣布買到的民眾27日下午起可到衛生所等地辦理更換,時間受理至5月9日。

消息一出,宜蘭縣12鄉鎮衛生所,湧現爆量口罩「退貨」人潮。第一波衛生局準備15萬片庫存,不到兩天全部換完,口罩退換宣布暫緩。因為口罩屬個人衛生用品,即便全新未使用,也不能轉作他用,只能銷毀。而宜蘭縣藥師公會也請全縣各藥局清點,累計有17萬片庫存,加上民眾退換的15萬片,累積有近32萬「短耳掛口罩」需要退回銷毀,但這批口罩過濾層並無問題,僅有掛耳線過短的瑕疵。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世界各國紛紛出現「口罩荒」,雖然台灣目前口罩供應無虞,但近32萬堪用的口罩面臨銷毀還是讓不少人覺得很浪費,甚至有志工因此不捨落淚。衛生局對此表示,還能使用的口罩並不需要更換,呼籲民眾珍惜珍貴的醫療資源,另外也有藥師在臉書社團分享迴紋針、綁帶等口罩「改造」方法,鼓勵民眾利用小文具讓口罩繼續使用,而不是直接退回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