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台灣的防疫工作備受其他國家肯定,繼美國《時代雜誌》及英國《衛報》陸續將總統蔡英文列為抗疫有成的女性領導人後,荷蘭全國性大報《大眾日報》(Algemeen Dagblad)撰文稱讚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台灣是應對疫情的全球領先者。

這波疫情爆發至今,在全球已釀成突破300萬人確診的慘劇,台灣因超前部署,確診人數累計429例,已16天無本土病例,連續3天「零確診」。優異的防疫工作經常登上各大媒體版面。

荷蘭全國性媒體《大眾日報》27日以「女性領導人防疫表現更好:巧合嗎」為標題,介紹台灣、德國和紐西蘭在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表現出色。

報導指出,相較美國總統川普、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或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等強勢男性領導人,德國總理梅克爾、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和蔡總統就像是穩定與理性的象徵,其中,蔡總統的表現更令人印象深刻。

《大眾日報》刊登蔡總統大幅相片,稱讚她是最早對鄰國中國有關疫情作出有效回應者,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台灣是應對疫情的全球領先者。儘管與首先爆發疫情的中國相距不遠,但台灣至今只有6人喪生,並有能力向美國和歐洲分別提供數百萬片優質口罩,而且台灣目前也正控制住難以避免的第二波疫情。

報導並提到,儘管中國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有很大的影響力,但現在各方顯然需要認真討論台灣加入WHO的議題。

這篇文章除了提到蔡英文外,也對梅克爾推動大規模檢測、快速隔離,阿爾登積極防疫、主動減薪的防疫領導給予肯定。

美國《時代雜誌》先前稱讚總統蔡英文的防疫作為,將她列入全球百大具有影響力的領袖;英國知名報刊《衛報》撰文稱讚她的領導能力,並強調「蔡英文的溫暖、權威公信力,讓她贏得了讚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