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口罩產能提升,我國在行有餘力情況下,對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國家伸出援手,目前已捐贈至少1800萬片口罩給近40國,而外交部今(28)日公布,決定提供加拿大聯邦政府40萬片醫療口罩,另提供疫情嚴重3省共10萬片。加拿大駐台代表處同日感謝台灣,強調「台灣慷慨捐助有助於挽救生命」。

外交部表示,病毒無國界,世界各國對抗疫情無法獨善其身,需要與國際夥伴攜手合作。有關我國政府捐贈加拿大口罩的時機與對象,是綜合考量加拿大疫情發展及我國內口罩產能與需求等因素,並與加方密切協調的決定,展現「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的人道援助關懷精神。

本次捐贈行動不在外交部第二波援贈行動中。外交部是配合我國口罩產能與需求,隨時評估我國對外人道援助進行口罩捐贈的能力,對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加拿大提供口罩共同抗疫。

至於此次援贈加拿大口罩行動特別保留予加國原住民,主要是考量臺灣與加拿大共享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等普世價值,雙方在推動保障原住民權益等方面也有相同理念,因此我方特別協調加方務必保留若干數量的口罩給需要的加國原住民使用,以彰顯臺加雙方保障人權、維護少數民族權益的共同理念。

我國代表與加拿大代表拱手問好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