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近日發文給四家中國電信公司,要求他們證明自己不受中國政府的影響或控制,否則將考慮撤銷執照。這些業者在美國營運已經超過10年,顯然這是川普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的最新做法。

本月初《華爾街日報》才報導,包括美國司法部在內的多個聯邦機構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FCC「永久撤銷」中國電信公司(China Telecom)美洲分公司在美國經營國際通訊服務的牌照。當時外媒就認為,FCC雖然在相關案件上擁有最終決定權,但通常會參考其他機構國安官員的意見,在這麼多機構聯合建議下,FCC點頭的可能性不低,如今這項看法果真應驗。

FCC近日要求業者說明,為何不該撤銷他們在美國營運的執照,並要求業者在30天內證明自己不受中國政府的影響或控制。被點名的企業包括中國電信公司、中國聯合網路通信公司(China Unicom)的美國子公司,以及太平洋網路公司(Pacific Networks)和旗下子公司信通公司(ComNet)。

FCC表示,上述業者自從獲得美國營運執照後,牽涉中國政府的國安和執法風險已經提高。FCC主席帕伊(Ajit Pai)也強調,想在美國提供電信服務的外國企業不能危害到美國國安,「對於電信網路安全問題,我們不能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