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於美國Google禁令,華為手機不能內建Google服務,促使華為轉向開發自家的「鴻蒙」系統及HMS平台(Huawei Mobile Services)。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日表示,雖然自家系統和Android、iOS相比是個後來者,要讓消費者認同很艱難,但「300年內」可以超越他們。

任正非上週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表示,Android、iOS系統在全球擁有巨大的銷售量,大多數消費者已熟悉這兩種操作系統,華為作為後來者,要讓消費者認同新的操作系統是很艱難的事。

再者,和擁有280萬個APP的Android生態系統相比,華為僅有上萬個,落差巨大,雖然華為也有自己的優點,但這也得等消費者體驗過後才能獲得認同。

即使如此,任正非仍認為華為的系統「300年內」可以超越Android和iOS。只不過,2320年的事誰也無法驗證,此話等於開了張下輩子也無法驗證的支票。

任正非也強調,華為與Google、蘋果的關係「十分友好」,自家操作系統和他們沒有惡性競爭,只是為制裁期間找出路。還指華為的5G基地台在全世界銷售,蘋果(iOS)、三星(Android)等品牌手機都有使用華為的基地台,「如果沒有他們,我們的基地台又有何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