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留學台灣,對台抱持親善態度的「台灣之友」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昨向媒體揭露,他已經接受警方保護。報導指出,賀瑞普因移除蘇聯戰爭英雄的雕像,被俄羅斯鎖定暗殺。

賀瑞普最近與俄羅斯關係產生摩擦,主因係本月初親自督導移除布拉格市內,具爭議性的冷戰時期前蘇聯元帥柯涅夫(Ivan Konev)的雕像。俄羅斯痛批這是精神錯亂的布拉格市政代表的破壞行為,是一項不友善的舉動。因為柯涅夫儘管在俄羅斯被視為英雄,但對捷克人來說,他是蘇聯時代壓迫人民的象徵。

柯涅夫在1945年率領俄羅斯紅軍,從納粹手中解放了布拉格;但他也是旋風行動(Operation Whirlwind)的負責人,在1956年,粉碎了反蘇聯的匈牙利革命(Hungarian Uprising)。1973年去世的柯涅夫,在俄羅斯鎮壓1968年「布拉格之春」(Prague Spring)民主運動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賀瑞普昨向獨立俄媒「莫斯科迴聲」電台(Echo of Moscow)透露,捷克警方已經對他採取保護行動,「這是他們的決定,我無法評論這項決定的背後理由」。

警方之所以決定保護賀瑞普,是因為捷克「尊重」(Respekt)週刊在27日報導,指稱最近有一名持外交護照的俄羅斯人,已經帶著蓖麻毒素(ricin)進入布拉格。蓖麻毒素是一種生化武器。

捷克報紙「Denik N」則報導,這個訊息是捷克外長派提賽克(Tomas Petricek)最近對俄羅斯大使茲梅亞夫斯基(Alexander Zmeyevsky)提出的問題之一,警告不要對捷克政治人物採取任何行動。不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27日在莫斯科告訴記者,「尊重週刊」的報導,是錯誤訊息。

由於友台的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日前才感謝台灣捐贈呼吸器,表示呼吸器將用來挽救生命,也提到未來要多與台灣有更多的合作,備受台灣社會喜愛,因此賀瑞普遭受死亡威脅,也讓各界持續緊盯消息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