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晚與美國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進行30分鐘電話熱線。外交部北美司長姚金祥今日記者會表示,雙方除了談及防疫、世衛等議題外,陳時中也分享一位原本只是來台轉機的美籍人士,因意外篩檢出武漢肺炎,留台治癒的感人小故事。

北美司司長姚金祥表示,昨天兩位衛生部長的談話主要兩大部分,第一、美國衛生部長關心,台灣防疫措施為何這麼成功、非常有興趣,並希望跟台灣學習另外雙方也提到,未來台美防疫合作,包括疫苗研發、藥品研發,雙方將持續合作;第二大部份、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美方重申對台參與的支持。

姚金祥說,陳時中也分享一個動人的小故事。上個月一位美籍人士在台灣轉機前往歐洲途中,機場篩檢發現他有些癥狀,進一步篩檢,把他留院醫治。這位美籍人士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已經三採陰,可以返回美國。美國部長對於台灣對這位人士的照顧,特別感謝。

姚金祥說,陳時中也回想到二年前在日內瓦與阿札爾部長雙邊會談時,阿札爾部長提到,從今天開始就是他努力協助台灣參與衛生大會的開始,讓陳時中非常感動。

至於哪一方促成這場通話,姚金祥說,沒有哪一方先提起的問題。這一系列從三月份台美防疫夥伴聯合聲明到四月還有高階虛擬論壇。過去幾年陳時中在WHA期間都與阿札爾有雙邊會談,所以有這個很正常。

對於阿札爾今日推特沒有提到要支持台灣加入WHO,姚金祥說,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是美國政府公開長期一貫立場,阿札爾部長在短短推文不需要強調這麼多事情。

對於陳時中曾提到他的英文沒那麼好,姚金祥說,雙方談話時都有安排傳譯在現場。至於今年WHA何時召開,姚金祥說,目前要以什麼形式舉行,也還沒確定,要到現場、還是視訊舉行,目前都還沒有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