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媒報導,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因應疫情推出的遠端辦公軟體「飛書」,因可以讓中國用戶「翻牆」瀏覽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的內容,遭到中國監管機構要求暫時下架。這是首次有辦公軟體出現這樣的漏洞,可能會促使中國官方擴大審查其他類似產品是否有同樣的問題。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讓中國的辦公軟體的需求量節節升高,包括騰訊的企業版微信、阿里巴巴的釘釘都因此受惠,字節跳動也推出「飛書」搶攻市場,其海外版本「Lark」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推薦的線上教育平台,原本前景看好。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近日通知字節跳動,指飛書內的新聞源功能讓用戶可以瀏覽國外社群平台的文章,變相允許用戶「翻牆」,因此必須從國內主要應用商店下架一個月,但尚不清楚這項要求何時生效。

飛書已刪除了新聞源功能,但對媒體報導保持沉默,中國官方亦未發表任何意見。外界擔憂,飛書帶來了意料之外的漏洞,可能會促使中共擴大審查其他的辦公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