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分散熱門景點人流,「高速公路1968」APP推出加強版,增加人潮警示系統,利用紅、黃、綠3色,顯示人潮,每10分鐘更新234個地點的人潮擁擠程度。不過,APP推出以來遭外界質疑數據失真,交通部評估,認為缺少人為判斷,所以會請中華電信修正。

1968APP新加入的人潮示警功能,是疫情指揮中心與交通部合作,利用中華電信的大數據偵測人潮。燈號分為綠色、黃色與紅色,綠色代表正常、人潮少;黃色代表略多、人潮稍多;紅色代表擁擠,APP每10分鐘更新一次,方便遊客掌握即時的車流與人潮狀況。

不過,APP推出後引起外界質疑數據失真,出現APP顯示示警人潮略多的地方實際上沒多少人。台南市長黃偉哲受訪時,指出28日凌晨1點安南區同安夜市顯示人潮略多、新竹市立動物園人潮壅塞,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立委洪孟楷也表示,中南部中華電信使用者僅占3成,恐需要配套。

對此,交通部說,人潮示警資訊主要來自手機大數據,中華電信統計過去3個月的人流量平均為基準,低於平均數為綠燈,大於平均數、但在平均數1.15倍以內為人潮略多,高於平均數1.15倍代表擁擠。

交通部評估發現,雖然利用大數據分析人潮是很科學的方法,但若缺少人為判斷,易有誤差,已請高速公路局和中華電信討論,從增加人為判斷做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