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再起的「Republic of China」護照正名案,民進黨團提出護照更名公決案,今(28日)於立法院會逕付二讀並交付黨團協團。盼台灣在國際上不再因「China」字樣而與中國混淆,而提案加強護照上的「Taiwan」意象。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強調,台灣要有一個態度,明確跟全世界說,台灣跟中國不一樣。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分別提出華航、護照更名公決案,民進黨團也提出護照正名公決案,要求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上的「台灣」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維護國人尊嚴並確保國際旅行的便利與安全。

民進黨團提案代表、立委鍾佳濱發言說明,由於護照上的「Republic of China」字樣時常對國人造成困擾,常被誤以為跟中國來自同一個地區,儘管台灣在2003年在護照加註「Taiwan」字樣,仍隨著時間推移不時被當作來自中國,受到一些不必要的歧視。

鍾佳濱表示,其實全世界198個國家中,非英語系國家有156個,其中將近5成的護照上沒有任何英文標示,因此台灣的護照要不要標誌「Republic of China」其實並不一定,護照要不要放英文、國徽或國家地圖形象等,各國都有不同作法,目前國內法律沒有任何明文規範,但有鑑於國人時常被混淆,民進黨團提案申請公決,要求行政部門未來在護照改版時能放大台灣意象,以便國人出國旅遊不被誤解為來自「China」,讓台灣的國際形象更加清楚。

陳柏惟也發言稱,第一、我們要跟全世界宣示台灣跟中國不一樣,這就是提出公決案的原因;第二、疫情過後世界對中國的態度改變,主要國家對台灣與中國的政策有可能分歧,面對中國說台灣是他們的一部分,台灣要有一個態度,明確跟全世界說,台灣跟中國不一樣;第三、在法律上,國名的表現,應由台灣人自己決定,新的台灣護照也可以保留過去「Republic of China(Taiwan)」的方式,就讓人民自由選擇其認同的護照;第四、現在台灣主流民意有超過8成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若要拿印有「 China」字樣的護照才能出國,很明顯與民意脫節。

另就中華航空正名案,時代力量提案代表王婉諭表示,華航也有被誤認為是中國的航空而遭禁止的情況,甚至有許多被國際誤解,而使得台灣權益受損的狀況發生,屢屢在國際上吃虧,因此時代力量提出建議,希望推動華航正名,短期可在飛機塗裝減少「China」字樣,或加註「Taiwan」、呈現台灣地圖等方式;中長期則希望積極規動配套措施,如今華航正名已得到共識,現在是最好時機來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