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台灣防疫上,已連續15天無本土確認案例,相較於鄰近日本,疫情尚未有好轉跡象,「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28日)與協會成員一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捐贈2300件「醫療級防護衣」給日本大阪市政府;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西海茂洋則說,台灣捐贈物資給大阪,代表日本表達由衷感謝,雖然現在台灣生活有些不方便,卻伸出援手,「這才是真正朋友」,未來也會更努力,強化台日關係。

郭國文、綠委周春米、何志偉、黃國書、許智傑、伍麗華等人,今偕同西海茂洋召開「 0再來,台日友好,防疫外交」記者會,宣布捐贈2300件「醫療級防護衣」給大阪市、支持大阪市醫療體系。

郭國文表示,站在台日友基礎下,日本需要醫療物資,我們應贈送給日本,防護衣在台灣政府沒有管制,因此募集2300件,在兩天之後大阪政府就會收到,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自第10屆開始、成員跨黨派,致力台日外交工作。

郭國文指出,台灣防護衣需求相對低、原料多,產商配合相當好,即便國外友訂單,他也是從中協助,把訂單抽離一定數量,捐贈給最需要防護衣的日本,這次捐贈是第一波,若疫情中心未來開放口罩等醫療物資,相信不只我們協會,其他協會成員也會盡力、募集口罩,給對台友好國家。

周春米指出,台灣在防疫上表現好,在關鍵點時間點上,一定要伸出援手,希望一切捐贈都能順利;何志偉說,一直說「Taiwan can help」,背後深層意義是世界都是共同體,現在看到世界各國需要台灣的地方,我們僅僅盡棉薄之力,希望世界能趕快好起來。

黃國書表示,台日關係向來緊密,每當日本發生重大災難時,台灣都適時伸出援手,台灣碰到災情時,日本救援隊也會第一時間協助,這次世界讚嘆台灣防疫能量,而日本也是第一個公開支持台灣應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國家,基於友誼,感謝郭國文以及協會共同支持送防護衣到日本,希望透過這樣行動加深台日關係。

許智傑喊話,強壯自己、幫助別人,活得快樂,台日一起努力,我們一起加油!伍麗華也說,這次能參與醫療物資捐贈,儲存的不僅是大家健康、也是大家感情,盼疫情趕快過去;羅美玲表示,疫情蔓延時,台灣願意與全世界對抗疫情,尤其台日關係長期友好,在關鍵時刻下,兩國應該一起同心協力度過難關,「台灣加油、日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