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之際,民眾長時間待在家中,警方呼籲提防有人趁機詐欺。日媒報導,茨城縣水戶市有一名女性收到寄自台灣疑裝有口罩包裹,她覺得可疑,未拆封即退回。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住在茨城縣水戶市的一名40多歲女性住家收到寄自台灣的郵寄包裹,但她沒打開包裹看,但經觸摸覺得可能是裝有不織布製的口罩。

但這名女性感到內心有點起疑,收件人用印刷體記載著她的名字、住址電話也正確,信封還寫著價格USD 5.00的文字。她請郵局人員檢查包裹,得知確實是從台灣寄送,但寄件人住址是私人信箱。

這位女性認為,對方寄來口罩,可能是要她支付美金5元。對於自己的個資外洩,收到口罩郵件,她一點都沒有想感謝的心,後來她沒拆封就直接退回包裹。

日本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日本警方呼籲民眾提防趁機詐欺、斂財。

報導說,茨城縣也有民眾在家接到電話說「你可特別接受病毒篩檢」、「我要寄口罩給你,請告訴我家庭組成份子」。為了避免疫情擴大,政府呼籲民眾減少出門,民眾長時間待在家中,比較容易讓歹徒有機可趁。

茨城縣牛久市本月上旬有3名民眾通報接到可疑電話。其中一通是說「這裡是市公所,已取得篩檢冠狀病毒試劑,電話通知感染風險較高家庭,此事不要張揚,篩檢費用一人是5萬日圓,請問需要幾人份?」

接到電話民眾向牛久市消費生活中心諮詢。消費生活中心呼籲民眾,這是詐欺電話,千萬不要上當。

茨城縣消費生活中心表示,有人反映說:「買了可清除病毒的昂貴洗淨設備」、「我訂購口罩,但遲遲沒收到」。

茨城縣當局呼籲民眾,絕對不要將家人名字、銀行帳號等個資在電話中或電子郵件告訴別人。

日本政府下個月將發放給每人10萬日圓(約新台幣2萬8000元),還有支援企業歇業的補償金等,警方擔心民眾在領到錢後會遭歹徒覬覦。

報導說,茨城縣警方特別在YouTube的縣警頻道上傳影片,呼籲民眾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