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錢櫃林森店一場惡火奪走5條人命、造成49人受傷,是25年來最嚴重的KTV公安死傷事故。目前檢警初步確認起火點在5樓儲藏室插座附近,當時在對面進行電梯工程的王姓工頭坦承「曾拿工具電池進去充電」,27日被依過失致死等3罪嫌交保10萬元。另外,還有民眾痛批錢櫃部分「逃生門根本打不開」,對此,一名離職的錢櫃員工也出面爆料,過去有客人會趁亂走樓梯「跑單」,因此主管會交代把「逃生門鎖起來」,以方便控管。

意外發生在26日上午10點57分,當時錢櫃5樓突然竄出火光及大量濃煙,但第一時間警報器僅有1樓響起,導致不少人錯過逃生的黃金時間,加上不少人逃離時發現逃生門被鎖住,根本打不開,只好返回包廂等待救援。據《時報周刊》報導,一名已離職的錢櫃員工指出,有不少客人不想付帳,唱到時間快到時,會趁著樓面混亂、服務生忙碌時從逃生門溜掉,因此主管就要求員工把「逃生門鎖起來」,還要不定時以「清潔桌面」為由巡視包廂,防止客人跑單。

檢警調查發現,錢櫃林森店自2月底開始進行工程整修,不僅灑水、排煙、消防警報等系統都被關閉,火警區域廣播系統也長期沒有開啟。檢警指出,包商因施作無障礙電梯增設工程,遇上水線需要改管,錢櫃找消防顧問人員關閉灑水系統和泵浦控制盤外,五至九樓均無水可用,消防顧問人員甚至在三月底抽光室內消防栓內的水,火災發生時「根本沒水」。

此外,火調結果也顯示,起火點是該棟大樓5樓的儲藏室,調閱監視器發現,王姓工頭曾在意外發生前進入儲藏室約10秒中,他27日再被傳喚到案時,才坦承拿雷射測距儀的電池進去充電,而起火原因還在釐清當中。目前,檢察官依過失致死等3罪嫌,諭令王姓工頭10萬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至於錢櫃襄理陳思宏、女副理張惠純及工程承辦人黃思銘,因為說不清楚廣播系統被關閉的原因,被依公共危險失火罪、過失致死、過失傷害及違反消防法等罪嫌,各交保25萬元。

就怕意外再次發生,各縣市政府27日針對錢櫃全台17間門市展開大稽查,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抽查KTV的消防設備時,發現北市有4家不合格,分別是錢櫃敦南店、南京店、松江店與中華店,北市府勒令即起停業,直到再次查驗確認公共安全檢查合格始得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