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了全球多個產業,業者應當認知到:疫情可能會帶來長期的影響,甚至導致永久的變化,cama café創辦人何炳霖觀察到,這波疫情帶來的變化能夠歸類為以下三點:數位化、受惠方及受害方的合作、調整體質,業者不應只是坐以待斃,在疫情過後,重新起跑的能量才能更快凝聚。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了全球多個產業,觀光業、餐飲業、服務業更是首當其衝!疫情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也改變了整個市場與工作的模式,業者們除了坐以待斃,還能怎麼做?

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表示,身為首當其衝的業者之一,疫情的影響來的又快又急,以觀光飯店業為例,根本像是「海嘯第一排」!因此提醒大家在這段時間更要彼此砥礪、求新求變。


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認為,在這次疫情當中的防疫策略裡裡外外都需要繃緊。圖:食力/提供

數位化、異業合作...疫情帶來新變化不容忽視!

面臨市場的重大挑戰,在此關鍵時刻,業者應當認知到:疫情可能會帶來長期的影響,甚至導致永久的變化。cama café創辦人何炳霖觀察到,這波疫情帶來的變化能夠歸類為以下三點:

1、數位化:遠距工作模式的改變,包括視訊會議、網路消費等新型態的活動紛紛出現,因此未來不管是企業或是個人,數位化會越來越快速地普及。以傳統滷肉飯業者「鬍鬚張」為例,目前針對各店長每月的開會已全數改為視訊會議,疫情推動了年齡層偏高的員工要儘速習慣這些工作模式。

2、受惠方、受害方的合作:這波疫情造成有些產業反而是受惠的情況,包括外送業、網購平台,因此是兩方共同合作的一個契機,舉例來說,cama就將考慮跟百貨公司內的麵包店合作推出外送產品;同樣地,來自日本的猿田彥珈琲,也在疫情期間與雀客旅館(CHECK inn)合作打造「旅人期間限定店」,希望透過異業跨界合作,達到1 1的加乘效果。

3、調整體質:何炳霖表示,可以趁疫情的空窗期,創造進修、學習的機會,蓄勢待發、調整體質並等待未來的機會。經濟部也有在此次紓困與振興措施中提出「顧人才」方案,提供零售、百貨及餐飲業人才培訓的相關補助,讓餐飲業者能夠有重新起跑的能量。


cama café創辦人何炳霖表示,業者應趁疫情的空窗期將體質調整好。圖:食力/提供

客意直火比薩共同創辦人、麥當勞前亞洲區副總裁李明元也想提醒業者,當疫情過去,慢慢回歸常態時,品牌的定位要做好管理,不應該再把資源大部分花在外送、外帶便當上,要儘快檢視品牌的定位。


客意直火比薩共同創辦人、麥當勞前亞洲區副總裁李明元提醒,疫情過後要儘快檢視品牌的定位。圖:食力/提供

小企業體質不佳,政府應儘快強化紓困力道!

疫情期間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但災難總會過去,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則勉勵業者,「成功絕對不是第一個出發的,而是最後一個倒下的。」例如,王品集團過往都以餐廳體驗服務為主打,也在近期將旗下17個品牌,包括夏慕尼、石二鍋、陶板屋等等,與外送平台Uber Eats合作,設計出符合外送的餐點選擇,上線3天已佔整體日營收15%!

但他也觀察到,疫情讓近乎2分之1的小企業倒閉,因此呼籲政府應想辦法協助業者恢復活力!盛治仁也認為,政府要將此次「危機」以更急迫的方式去協助受衝擊的業者,而不是以過去的經驗來衡量紓困的力道。

此次疫情變化詭譎,的確讓各大產業措手不及,但在迎接黎明、再次乘浪出發前,企業應針對此次危機做出調整、強化競爭力。老爺酒店集團也在此次攜手雲朗觀光集團、凱撒飯店共同發行「CLR聯合通用券」,給予旗下1萬名員工每人1萬元,合作自救拼旅遊商機!執行長沈方正就對各大觀光餐飲服務業提出鼓勵,「疫情環繞下,你可以選擇恐慌或謹慎,也可以選擇呆滯或學習。但還有選擇,就有希望!」勉勵大小業者齊心稱過這次難關。

延伸閱讀
「特別時期!特別團結!」台灣米其林星級主廚拍攝防疫影片,盼消費者以行動支持喜愛的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