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司法院強推參審制民間司改會等團體今(27)日下午與民眾黨時代力量一起舉行記者會,要求將陪審制也納入併行。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民調顯示超過7成民眾支持參審、陪審併行;時力總召邱顯智更是說,如果採用司法院的版本,參審制適用的刑事案件僅56百件,那根本就是共產黨式的櫥窗,有何意義?

針對採用參審(國民法官制或陪審制,立法院本會期共有司法院、行政院提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等人提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提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及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刑事陪審法草案」。

其中最大的差別在國民法官參審制的審判法庭,是由法官三人及國民法官六人所組成,共同進行審判

至於陪審制,由實任法官一人任「審判長」與九名陪審員所組成之「陪審團」共同為之。事實認定及將事實涵攝至法律之適用,由陪審團為之;法律問題之處理,則專由審判長為之。

至於制度適用範圍,司法院及政院版規定,除少年刑事案件及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罪之案件外,被告所犯最輕本刑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及故意犯罪因而致人於死之公訴案件,各管轄之第一審地方法院,均應行國民參與審判;周春米版則是最輕本刑7年以上;至於時代力量黨團的陪審制則規定,強制辯護案件所犯最輕本刑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之案件。

民間團體指出,司法院去年初開始與民間團體密集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就陪審制與參審制一起進行為期6年的試行達成共識,並具體擬訂二制併行草案。但是,今年在完全沒有與民間溝通的情況下,只提出參審制一制試行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交立法院審議。司法院欠缺誠信的違背承諾,再次重傷人民對司法信賴。

他們表示,更令人失望的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無視黨綱28條採用陪審團的主張,在上週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審查中,全面封殺「陪審制」為司法院護航。由於下週一、三、四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將對《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進行為期三天的審查。民間團體將召開記者會譴責執政當局違背政治誠信的作為,要求將「陪審制」加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一起試行。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強調,當初司改國是會議不管是支持陪審或參審都是同票數;民眾黨已提案將參審、陪審併行法送進立院議事處。希望明天程序委員會各黨支持、排入週五的院會。

賴香伶說,民眾黨的光譜論壇調查報告也出來,國人贊成陪審制有36%、贊成參審制32%,兩者都贊成有27%;是否贊成參審或陪審併行?贊成度40%、還算贊成有31%,不贊成只有9.2%,也就是7成民眾同意國家併行兩者。未來應該可以逐年審視兩者的效益。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台灣每年刑事案件約20萬件,上一屆司法院提出的國民參審制(最輕本刑7年有期徒刑以上)能適用的案件有1200件,這都已經飽受抨擊,是不讓人民參與審判的條例,但這一屆司法院送進來的版本將最輕本刑7年以上提升到10年以上,每年可以是用的案件只有56百件。

邱顯智說,時代力量一向主張陪審制,時力版本是最輕本刑3年以上,適用件數是3600件。不管支持陪審或參審,都是希望人民可以參與審判,即便支持參審,也不可能支持司法院的版本。「如果讓(只能適用)56百件(的司法院版本)通過的話,那根本就是櫥窗,民主的樣版,共產黨式的櫥窗而已,那到底有何意義所在?」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司法院說陪審、參審沒辦法一起實施,也沒有與民間團體洽談兩案試行的模式。但去年1月,當時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跟民間司改會、鄭文龍聯繫,把參審、陪審都納入。為此前後開了七次會議,兩次還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那裡洽談。

林永頌接著拿出司法院當初整理如何兩案併行的資料說,這是司法院提出的兩案併行的版本,雙方其實已經接近有共識。法務部後來也加入協商,大部分都贊成。但去年五月,立院來不及立法後,司法院卻否認跟民間談過,也不認為兩案可以併行,「我們很訝異,怎麼這樣講法,怎麼這樣的不誠信?」

林永頌接著說,今年327日民間監督司改聯盟拜會總統蔡英文。蔡英文認為,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的落實應該與民間多溝通。她甚至跟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說,「你回去跟許(宗力)院長講,院長親自跟民間好好溝通,成為夥伴關係,這是一個國家隊也應該不為過。如果院長忙的話,請秘書長來召集也可以。」

林永頌說,但會議後,司法院卻提出這麼個議案。他打電話給林輝煌問說,要談這個案件嗎?林輝煌回說,沒有。林永頌說,「我不曉得為什麼他所做的跟蔡英文總統的指示相背?也不知道為什麼他所做的跟司法國是會議相背?」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律師表示,採用參審制的日本的司法其實是相當落後的的。他以判罪率說明,他們的判罪率可以高達99%,也就是你如果被檢調盯上了就會有罪。更不用說日本檢方的羈押權限非常大。

日本從2009年採取參審制。鄭文龍說,2009-12年參審制的判罪率高達99.5%、而職業法官的判罪率則是99.4%;有些性侵、致死的案件,罪責則反而加重。冤案是會比以前更嚴重。

鄭文龍說,實施陪審團制的韓國的無罪率是17%,美國職業法官的無罪率也是17%,但美國陪審團的無罪率則是33%。也就是從日本的例子,如果採用陪審制,台灣司法的問題會僅是讓六個國民法官幫三個職業法官判決背書而已,「六個小白兔碰到三隻大野狼」,「你永遠翻不了身」,這是個冤案製造機。

律師陳傳岳   圖:林朝億/攝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