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秘書長譚德塞因親中立場頻頻惹議,有網友在網路請願平台要求他請辭,繼他偏袒中國後,又有人再替中國說話,WHO武漢肺炎疫情特使大衛・納巴羅近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稱中國抗疫方式值得各國學習。

當《BBC》主持人史蒂芬・薩克問及,外界認為WHO和中國互相勾結隱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納巴羅嚴正反駁 :「絕對沒有,我再說一次,絕對沒有。」

針對薩克質疑譚德塞至北京表揚中國的疫情反應,納巴羅不但打斷提問,並稱 :「大家了解譚德塞博士做了什麼很重要,他表揚的是中國政府抗擊疫情的方式,中國做了很多其他國家應該學習的事情。」

他說,中國告知民眾疫情情況、加強醫療系統、幫助醫院抗疫、全面協調支持武漢封城阻止病毒向外傳播。他進一步表示 :「這些正確的措施是應該被表揚的,其他國家也有效仿,尤其是經歷過SARS的國家,這才是譚德塞博士想表揚的。」

但薩克引用WHO專家戴維・菲德勒的話,指年初就有武漢肺炎疫情,不過WHO沒有介入中國,行使權力,納巴羅針對此問題表示, WHO在1月14日透過媒體和其他管道表達對疫情的擔憂,並呼籲各國採取行動。

薩克再問台灣已在去年12月底向WHO發送訊息,警告武漢肺炎疫情,但由於中國與WHO的關係,導致台灣方面的消息不會被嚴肅對待,納巴羅回應,他1月底才擔任疫情特使,不了解一些情況。

但他指出,據他所知,中國在去年12月31日報告在武漢發現大量肺炎症狀病例,台灣也在同一天寫信給WHO,表示聽說武漢爆發非典型肺炎,請WHO給透露訊息。納巴羅稱,「WHO沒有從台灣收到任何與中國報告不同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