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於全世界蔓延,雖台灣疫情控制相對穩定,但由於無法完全確定社區間無隱藏個案,因此對國民做普篩呼聲也不斷出現,今(27)日ICU名醫陳志金便於臉書轉發了網友以驗孕比喻篩檢的7大雷同點懶人包,表示「雖然不完全貼切,但是很有新意、簡單易懂。」

該則貼文指出「一直嚷嚷著要普篩的人一定是沒驗過孕」,因兩者有7大雷同點,包含:太早驗驗不出來;買太陽春試紙也驗不出來(偽陰性);沒接觸史(性行為)不須驗;已經有害喜(肺炎),就直接掃超音波(RT-PCR)還普篩什麼;小孩都生了(已經痊癒有抗體),這時候驗孕(普篩)是陰性但不能代表沒懷孕過;驗孕一次陰性,不代表永遠不會懷孕;對1萬名男性做驗孕普篩,應該可抓到1名陽性。

該則貼文作者「海人」也於原貼文寫道,「當然其實這裡面很多內容不能代表真正專業的解釋與意見,但是畢竟很多人喊普篩喊半天,也不知道他們自己在喊甚麼,所以用這個譬喻我覺得也是讓大家可以有機會更多去理解與思考,武漢肺炎篩檢的真正意義。」

ICU名醫陳志金笑說,用驗孕來比喻篩檢,雖然不完全貼切,但是很有新意、簡單易懂,不過身為醫師還是要提醒一下:如果男性驗孕驗出「陽性」,千萬別以為自己懷孕了,很可能只是「偽陽性」或是得了「生殖細胞癌」。

陳志金也提醒,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一句話說清潔劑直接打入體內可消滅新型冠狀病毒就讓不少人誤食清潔劑,防疫還是應該讓專業的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