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推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提供因疫情影響而失業的民眾短期工作機會,經各方反應希望放寬限制門檻後,除了放寬投保限制,離島和原住民地區不限資格。桃園市鄭文燦指出,市府目前爭取到1038個名額,針對之前篩選不合格民眾會重新通知,未來如果名額用完,會透過市款補足經費,盡量放大所需名額。 

市府勞動局表示,為降低薪資減損對生活造成的影響,民眾透過「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到市府從事計時工作,每小時按基本工資158元核給工作津貼,每月最高工作80小時,每月最多核給12,640元,每人最長以補助6個月為限。 

中央推出的「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釋出公部門時薪工作職缺,但由於申請條件過嚴,光是桃園市第一波申請合格者不到4成,市長鄭文燦曾向中央喊話,希望放寬限制,讓真正需要的民眾獲得幫助。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討論後決議放寬條件,凡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登記當日前1年內具有勞工保險或就業保險之投保紀錄,另刪除投保薪資限制,且申請推介派工至離島地區或原住民地區者,不需投保紀錄限制。 

鄭文燦今(27)日受訪表示,「安心即時上工計劃」桃園市申請1038個名額,之前他希望中央放寬投保及去年報稅所得標準,經勞動部決議推出新方案,對於想參加計畫的民眾是很大的幫助,他已要求各單位包括地政所、戶政所及原鄉區公所匯報需要的人力名額,就服務也會針對原來篩選不合格的民眾重新通知。 

鄭文燦表示,中央安心上工計劃總經費有45億,如果現有名額用完後仍有很多人報名,市府針對不足部份會以市款補足,「我會盡量放大這個名額。」 

勞動局表示,考量市民申請便利性,除原有桃園、中壢就業中心外,即日起設於各區公所的12個就業服務台也同步受理登記,後續推介符合資格的市民至市府機關用人單位,由用人單位通知錄用及上工。相關資訊可參閱就業服務處網站(https://oes.tycg.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