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於全世界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於今(27)日宣布推出口罩捐助響應活動,提到台灣口罩產能穩定,有餘裕的民眾可自由考慮捐出口罩予國際間人道援助之用。不過,近日也有民眾反映,雖然口罩產能穩定,但感覺質量變差,而且買到瑕疵或也沒有退換管道。對此,指揮官陳時中重申,買到瑕疵品都可以退換貨,民眾可播打「1919」進行換貨處理。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基於經濟部及口罩國家隊的努力,國內口罩供應穩定,不過近日就有民眾反映,口罩產能雖然穩定,但感覺買到口罩的質量變差,包含鼻樑鐵片跑到兩邊、耳掛缺一個、耳掛沒固定好,而且藥房不接受退換貨,苦無解決之道。

對此,陳時中回應,民眾買到瑕疵品都可以退,有瑕疵是一定要退的,有這情況可跟指揮中心反應或透過工會反映,而根據先前指揮中心公告資料,民眾可播打「1919」進行換貨處理。

此外,近日也傳出藥局人員反映藥局與超商之間口罩販售制度不公的狀況,該說法提到,為何超商是包好的口罩、藥局卻仍須自行手工包裝?針對此一意見,陳時中則表示,藥房人事有一定的費用,超商這邊則是人民自己付費給他們去包,費用直接給他們,各有工的不同,可能要對程序瞭解一下。

陳時中也補充,有關這部分已請工會對會員多做宣導,同時也特別感謝藥局朋友幫忙,他提到「藥師真的非常辛苦,但每個藥局情況各有不同,隨著口罩實名制越來越方便,藥局若真的調度不出人手,有困難者也可以適當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