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認為,武漢肺炎病毒是經由ACE2受體進入細胞造成感染,使用ACE1這類治療高血壓藥物有可能會加劇武漢肺炎症狀。指揮中心張上淳教授回答,在台灣的個案中沒有特別觀察到此現象,不過高血壓藥物類別很多,臨床醫師可以選擇不同藥物跟調整治療方式。

張上淳說,武漢肺炎病毒確實跟SARS一樣,經由ACE2受體進到細胞造成感染,因此從一開始大家就會擔心,高血壓藥物ACE1抑制劑是否和病情相關。不過,在台灣的個案中沒有特別注意到這個現象。

張上淳說,包含國外,糖尿病和高血壓是最多的潛伏疾病,因此對高血壓藥物使用跟治療,也會提醒醫師。目前國內沒有觀察到此類藥物會影響武漢肺炎的嚴重度,但還是會提醒醫師選擇藥物時多一些考量。

另外,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上發文,談及敦睦艦隊上官兵感染症狀都很輕微,或許跟事前官兵施打流感疫苗有關。張上淳認為這跟施打流感疫苗無關,流感和武漢肺炎是全然不同的病毒,施打流感疫苗產生的免疫力、抵抗力,無法對武漢肺炎有保護作用。

張上淳說,磐石艦相對一般戰艦,空間比較寬敞,發燒個案也留在隔離醫療單位中觀察,減少到其他艙間時間,減少人與人日常接觸或許是一部分因素;再來,艦上配備優良,有野戰醫院規模,也有負壓隔離病房,或許也是遏阻傳染的部分因素。